2014/03/31

改成2天吃半顆降血脂藥

【前文】
  1. 2012年9月16日,《惱人的膽固醇~捐血報告~持續更新

  2. 2013年1月21日,《膽固醇求診新陳代謝科》 

  3. 2014年3月31日,《改成2天吃半顆降血脂藥

  4. 2015年9月7日,《20150907 新陳代謝科回診~右脚血管有點阻塞

  5. 2016年1月4日,《20160104 新陳代謝科回診~脚抽筋與停藥

  6. 2016年6月14日,《20160606 新陳代謝科回診~吃降血脂藥《美百樂鎮 (Mevalotin / Pravastatin)

  7. 2016年12月6日,《新陳代謝科回診~初期慢性腎臟病第1期?

  8. 2020年9月14日,《20200914 新陳代謝科回診~換醫師、2度減藥

  9. 2020年9月23日,《20200909 肝膽科看診、GPT上升、脂肪肝、腎囊腫(腎水泡)

-----------------------------------------------------------------

2014年3月31日新陳代謝科門診看檢驗報告結果:

檢查日期:2014年1月23日



總膽固醇(CHOL):149 (參考值 140~200)

低密度膽固醇(LDL-CHOL):75 (參考值 0~130)

三酸甘油脂(TG):98 (參考值 35~160)
  1. 血糖(99、參考值 74~118)、肝腎功能正常。 
  2. 總膽固醇(CHOL)、低密度膽固醇(LDL-CHOL)、三酸甘油脂(TG)等數值降到2009年以來的最低值,全部都在標準值內。
  3. 醫師說:控制得很好,繼續配合飲食控制下去。這種體質,如果停藥,數值很快會上升,所以改為2天吃半顆維妥力 Vytorin(每月吃7顆),拿三個月的處方籤,三個月後再回診。
醫師說維妥力 Vytorin 的藥效很好。可是藥效好的藥,我居然要吃一整年的藥後,總膽固醇(CHOL)、低密度膽固醇(LDL-CHOL)、三酸甘油脂(TG)等數值才全部降到標準值。光想到這一點,我覺得挺恐怖的。

真的是整整一年,每天晚上睡前都吃半顆藥,平時飲食也很清淡,數值才逐漸降到標準值。用抗生素殺病毒,也不過7~10天就有效,降血脂居然要吃400天的藥,總膽固醇(CHOL)、低密度膽固醇(LDL-CHOL)、三酸甘油脂(TG)等數值才會降到標準值,比病毒還難去除,真的令我覺得挺恐怖的。

依照2009年以來的統計圖來看,我想有這種體質的人,可能比較適合當和尚、尼姑、修行者之類的,保持清心寡慾,粗茶淡飯,才有可能活到60歲。否則若不吃藥控制,依照以前的生活方式繼續隨喜好吃吃喝喝,雖然食量不大,但是有這種體質,恐怕不到50歲會中風。

其實,若腦出血而死了,倒也乾脆。就怕半死不活地賴活著,自己痛苦,也拖累家人。中風後,連要自殺,恐怕都沒有體力去執行,求死不得。

藉此文,提醒大家注意總膽固醇(CHOL)、低密度膽固醇(LDL-CHOL)、三酸甘油脂(TG)的定期檢查與控制。可以掛新陳代謝科或三高門診。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高血脂紅色通緝令》:高血脂初期並沒有症狀,如果你是高危險群或年齡已達40歲以上,請記得至少每三年檢查一次血脂濃度(血中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及高、低密度脂蛋白)。

【後記】

因為我父親醫療訴訟案而調閱過死前幾年的病歷。被告醫師當時在法庭上口口聲聲地說我父親有糖尿病、心臟病來做為脫罪的藉口。當時我聽到時,很驚訝,因為我不知道我父親有糖尿病、心臟病,我只知道我父親是定期回診拿高血壓藥物,印象中不曾有拿過糖尿病、心臟病的藥物。後來在高雄榮總做檢查時,由專科醫師確認沒有糖尿病、心臟病。

我經歷一年控制血脂、膽固醇的過程,直到今日,忽然想到,當初我查閱父親病歷時,至少生前最後2年,都沒有抽血驗血記錄。如果我父親有糖尿病,醫師應該會在回診時定期排抽血檢查吧?可是病歷中沒有看到檢查記錄。

我父親求診的醫院不是小診所,而是區域醫院,意思就是醫療設備比較齊全、比小診所大的醫院,也是一般診所無法處理時會要求病人轉診後送的醫院。一般來說,民眾會認為在這種比較大的區域醫院看病是值得信賴的,醫藥費也比診所貴。

我父親固定在這間區域醫院內科某醫師看病10多年,又是年紀大的高血壓患者,結果完全沒有被要求定期抽血檢查。

我不是要在此追究那位醫師的責任,反正他早就該下地獄,自己能力不足,開個醫不死人的小診所就好了,何必貪戀公立醫院職缺福利來苟且隨便看診害人,不用坐牢、不用罰款,還可以順利退休而享有公務人員的退休福利,還能繼續在醫院看診賺錢,所有的好處都被他撈盡了,誰說司法不是為權貴服務?醫師犯法,法律之前就是比平民高人一等。

人,肯定都會有疏失、犯錯的時候。
重要的是:事後的態度、解決問題的態度、認錯的態度。

願意「認錯」,才值得被「原諒」。

我只是要藉此事提醒大家要有警覺心,醫師的個性千百種,醫師不見得會安排病人要抽血檢查。衛生署與健保局也規定病人不能主動要求醫師做特定醫療,要由醫師專業來判定安排符合醫療常規的檢查。所以我在此提醒大家,要自己主動詢問醫師抽血檢查的必要性,或者去看新陳代謝科或三高門診,通常專科醫師評估後一定會排抽血檢查。如果你是高危險群或年齡已達40歲以上者,請記得要找醫師排抽血檢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