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4

20160606 新陳代謝科回診~吃降血脂藥《美百樂鎮 (Mevalotin / Pravastatin)》

【前文】
  1. 2012年9月16日,《惱人的膽固醇~捐血報告~持續更新

  2. 2013年1月21日,《膽固醇求診新陳代謝科》 

  3. 2014年3月31日,《改成2天吃半顆降血脂藥

  4. 2015年9月7日,《20150907 新陳代謝科回診~右脚血管有點阻塞

  5. 2016年1月4日,《20160104 新陳代謝科回診~脚抽筋與停藥

  6. 2016年6月14日,《20160606 新陳代謝科回診~吃降血脂藥《美百樂鎮 (Mevalotin / Pravastatin)

  7. 2016年12月6日,《新陳代謝科回診~初期慢性腎臟病第1期?

  8. 2020年9月14日,《20200914 新陳代謝科回診~換醫師、2度減藥

  9. 2020年9月23日,《20200909 肝膽科看診、GPT上升、脂肪肝、腎囊腫(腎水泡)

--------------------------------------------------


如《20160104 新陳代謝科回診~脚抽筋與停藥》一文所述,定期的驗血結果都在標準值內,醫師決定讓我降血脂《維妥力》停藥。說真的,我還蠻開心的,可以少吃一顆藥。

好景不長,回診看2016年5月10日驗血結果,數值有如坐雲霄飛車般地狂飆高,數值:

  1. 膽固醇 CHOL 值升到 248(正常為200mg/dL以下),超標

  2. 低密度膽固醇 LDL-C 值升到 159.2(正常為130mg/dL以下),超標

  3. 三酸甘油脂 TG 值為 122(正常為200mg/dL以下),正常。

  4. 血糖值 96(醫師要求要100mg/dL以下),正常。

  5. 其它數值都正常。
如下圖最右邊數據急遽上升。


所以,醫師醫囑:

  1. 開始每晚睡前吃一顆 40 mg 降血脂藥《美百樂鎮 (Mevalotin / Pravastatin)》。
  2. 抗凝血藥《普達錠 (Pletaal / Cilostazol)》,因為醫院改成100 mg 高劑量包裝,所以改成早晚各吃半顆。

醫師說因為先前我吃維妥力時會肌肉酸痛,她的病人吃《美百樂鎮 (Mevalotin / Pravastatin)》後比較「順」,所以要我改吃《美百樂鎮 (Mevalotin / Pravastatin)》。

最後那個字我沒有聽懂,好像是台語,大意是說其他病人改吃《美百樂鎮 (Mevalotin / Pravastatin)》後沒有什麼問題,比較平穏。

由膽固醇吸收抑制劑 Ezetimibe 《維妥力》改成史他汀類 Statins 藥物《美百樂鎮 (Mevalotin / Pravastatin)》。

這次看診,本來我想跟醫師說先繼續停藥觀察看看。不過這話還是沒說出口,再想想。我希望能不要依賴藥物。


2017年11月,醫師說醫院沒有進美百樂鎮,改吃冠脂妥,2天1粒。

---------------------------------------------------

醫學百科《美百樂鎮 (Mevalotin / Pravastatin)》



分類:循環系統藥物 > 調整血脂及抗動脈粥樣硬化藥物 > HMG輔酶A還原酶抑制劑

用于冠狀粥樣硬化性心臟病(冠心病)的一、二級預防均有良效。對純合子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癥療效差。

常見不良反應有惡心、嘔吐、腹瀉、疲乏、頭痛、胸痛及皮疹、肌痛、輕度轉氨酶升高等。

有報道服用本藥4周出現精神抑郁癥狀;1例服用本藥5個月發生皮膚肌炎綜合征。

使用本藥前及用藥期間注意檢查肝功能及CPK。

使用過程中如出現不明原因的肌痛、觸痛、無力,特別是伴有嚴重不適和發熱者,應警惕橫紋肌溶解癥的出現。

口服吸收迅速,吸收率為34%,主要作用在肝臟。在血漿中的蛋白結合率50%左右,主要通過膽汁排泄,但尚有部分以原形形式經腎臟排泄,這種雙通道排泄有利于肝功能或腎功能不全患者的藥物代償性排泄。口服后吸收迅速,在肝臟代謝,經腎排泄。血漿半衰期1.5~2h。常用量口服每次5mg,2/d。主要損害胃腸道、肝臟等。

美百樂鎮中毒的治療要點為:立即停藥,保肝治療、其他對癥治療。


--------------------------------------------------

台大醫院藥劑部藥師吳怡真《高血脂的藥物治療》

高雄榮總藥劑部衛教資料《降血脂藥物》



降血脂藥物分類:
  1. 膽酸樹脂類 Bile-acid resins
  2. 纖維酸衍生物 Fibrates
  3. 史坦汀類 Statins
  4. 膽固醇吸收抑制劑 Ezetimibe
  5. 菸鹼酸 Nicotinic acid

《美百樂鎮 (Mevalotin / Pravastatin)》屬於史坦汀類 Statins 藥物,特性如下:

作用:
  • 抑制膽固醇合成
  • 降低低密度脂蛋白
副作用:
  • 腸胃道不適
  • 肝功能指數上升
  • 肌肉酸痛
  • 橫紋肌溶解
肝指數的升高常發生在使用藥品的前3個月,與劑量有關,因此醫師會在使用此類藥品前後以及增加劑量時監測肝功能。

肌肉病變包含肌肉疼痛、肌炎,橫紋肌溶解等,通常在藥品使用後的幾個禮拜至幾個月發生

葡萄柚汁會增加藥品濃度,增加副作的產生,建議避免;燕麥會減低於腸胃道的吸收,與燕麥併用時至少間隔2~4小時。

大同醫院藥袋上印有警語:勿服用含紅麴的保健食品。


《維妥力》屬於「膽固醇吸收抑制劑 Ezetimibe」

學名:Ezetimibe 10mg+Simvastatin 20mg
商品名:Vytorin
中文名:維妥力
作用:
  • 減低腸對食物膽固醇的吸收
  • 副作用:腹瀉、腹痛、頭痛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