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1

園藝課筆記 (1)

2015年5月下旬路過農友種苗公司中正店,臨時起意進去逛逛,買了一盆茉莉(茉莉貼文點此),看到店內海報寫著消費滿100元,可以報名店內開設的免費園藝課程,於是順便報名園藝課程。

我報名的課程是《如何DIY組合盆栽》,海報上寫的課程內容是植物種類、栽種介質、水份管理。

幾年前我就開始買植物組合盆栽,但是沒有看書研究,純脆是自己亂玩的,所以有些組合盆栽很快就死了,也不知道是哪裡出錯。

我對於「水份管理」這個議題比較感興趣,因為我的植物會死、種不好,好像都與水份有關係,所以我很想聽聽專業人士的說法。

上課得到贈送的《麻薯長茄》種子一包。我沒有種過茄子,這個不知道怎麼種,我決定交給我媽去種。

講師張策凌先生,沒有投影片,沒有講義,只有在白板上寫重點。

如果沒有組合盆栽經驗的新手,聽完此課,可能會覺得聽不懂,仍然不懂如何組合盆栽,因為不是由盆栽裝土、逐步示範組合過程與解說。

但是如果是像我這種已經自己亂坃組合過盆栽、種死過盆栽、自己遇到許多問題、摸索過一段時間,聽張策凌先生的說明,許多問題得到解答,會覺得他的課不錯,日後還會想來聽。

當然與每位聽課者的期望程度有關,以我而言,我想了解水分管理的重點,我得到這方面的內容,講師上課方式也不會令我打哈欠,自然覺得這次上課有價值。

聽完課,幾點記錄與心得:
  1. 確認我對植物,澆水太多。張策凌老師一再地強調「乾了再澆水」,所以我特別詢問:什麼樣子才是「乾」了?要如何判別盆栽是「乾了」?各位看倌會覺得我問了很笨的問題吧?但是這個問題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技巧,也是我種死植物的原因。

  2. 先將土打散,鋪在地上,陽光下曬2天。土曬乾後,將土裝在黑色垃圾袋,綁好在大太陽下曬1星期滅菌。聽完課後,我把很久沒用的培養土拿去頂樓曬幾天的太陽殺菌。這個土要先殺菌再用,就好像人開刀要滅菌、要無菌。真有意思,我從來沒想到滅菌這事。都是直接挖土來用,沒有懷疑過土裡是否有黴菌、害蟲。

  3. 光合作用:陽光、空氣、水。

  4. 植物換土時,剥掉下面1/3的土,不要整株土剥掉。

  5. 西曬毒辣,會有日燒,適合木本植物,可以用黑網阻光。東曬温和,適合各種開花植物。

  6. 葉面有破洞,是葉面有積水,陽光照射,葉片出現日燒破洞。

  7. 草本類耐陰,不要搭配日光需求強的草花。

  8. 不要買病株,不要買貨底,要買新鮮。

  9. 蛭石保水,用在幼苗期。

  10. 土壤要有乾有濕,避免高温障礙。意思是:土壤的水要澆透後,等土壤乾透後,再澆水。乾濕輪替,土壤空氣輪替。

  11. 盡量少在中午澆水。夏季,若要正中午澆水,水放涼,澆根部,避免葉子燙傷。

  12. 澆水指1天1次,早上。澆水後2~3小時,植物才吃水。因為土壤、陽光、氣候等因素不同,仍然要以盆栽實際情況為判斷標準。

  13. 植物吃水,是看光線強弱吃水。光線強,光合作用強,吃水多。在夏季,土壤一定要乾了才澆水。空氣濕度會進到土裡,所以下雨天不要澆水。土壤澆水會顏色變深,乾了顏色會變淡。

  14. 盆栽裝土不要滿盆,7分滿即可。

  15. 咖啡渣發酵過後再使用,腐熟後,3~6個月後,發酵過才能使用。新鮮的咖啡渣會產生酸水,會腐蝕。

  16. 完全發酵土,用量上比較温和,聞起來有土香。中度發酵土,還在發酵中,但有些腐熟,施肥要小心。土聞起來有點臭味。

  17. 肥料放盆栽旁邊外圍,不要放植物根部。肥料多,水多,造成肥傷。肥料跟著水跑,水多,肥料會釋放。肥傷,葉子週圍變黃。千萬不可修剪傷口,不然植物感覺有傷口,會把水送上去傷口,植物會死得更快。

  18. 葉子太濕,軟軟趴趴,最後掉葉。花苞沒開就掉,水太多。

  19. 洗米水要稀釋後再澆。

  20. 水性殺蟲劑要拿離植物有段距離再噴曬,植物葉面才不會凍傷。不要用油性殺蟲劑噴灑植物,因為油性成份會阻塞植物毛細孔,無法行光合作用,會枯死。

  21. (漂白水):(水)=1:2000或1:3000稀釋,噴灑植物與週圍環境。噴葉子後,約10~20分後,再用清水噴灑,7天噴1次。

  22. 重太陽,乾了再澆的花:玉蘭花、桂花、茉莉、黃梔、七里香、馬茶。

  23. 椰纖、泥碳的排水好。(椰纖、泥碳):(蛭水、珍珠石)=3:1。

  24. 火鶴是氣根性植物,與蘭花一樣。用泥碳土種會通氣度不夠而死。排水要好,也要常補水。可用蘭花石種,通氣好。(註:終於理解為什麼以前我種的火鶴不到一個月就死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