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6

20150525 茉莉花開花謝

前幾年,大概是2012或2013年的6月,偶然買了一盆茉莉花。老闆開價250元,再三向我保證說茉莉花很好養,只要澆水、曬太陽就自己會長出許多花苞。

當時,我有點猶豫,因為整株滿滿約20多個花苞與半開未凋落的茉莉花,可是我卻聞不到半點花香。我納悶地一直問老闆:為什麼這個茉莉花沒有半點花香呢?

不過看在老闆信誓旦旦那些花苞會開花,所以我還是買回家種種看。

結果,不到一個月,不知道是什麼問題,陸續出現花苞沒開就直接掉落、狂掉葉子,最後還是...死了!

我想...可能是被我剋死的。茉莉花與我無緣。

終究...我只能種活陽光黃金葛。

今年,2015年,原本快死光的長壽花被我種到數十朵花苞花開,太開心、太有成就感了。於是日前路過園藝店,看到茉莉花,忍不住買了一盆回來種看看,以求雪恥。

這盆茉莉花只有10個花苞,傍晚6時許,只開了一朶花,那個香氣卻清香到勾魂,令人難忘。

我放在廚房旁後陽台,向南,我家種植物的風水最好之處。

這時,才發現原來茉莉花是晚上才開花。半夜到廚房泡茶時,夜深人靜,從陽台紗門飄來陣陣似有若無的茉莉花香,鎮定心神,心曠神怡,真是太迷人!

頓時覺得茉莉花香讓人達到嗅覺之極致美感,一種幸福的感覺。

20150525 茉莉花開花謝(手機攝影)

天亮後,盛開的茉莉花會自動掉落。我會撿起來,擱在陶盤,放在書桌上。


上圖右邊是我於20150518買的一般苿莉花(120元)。我媽一直唸說不是這種苿莉花。

上圖左邊是母親於20150525在中正市場買的虎頭苿莉花(150元),密密層層的花瓣,是她覺得所謂正統、傳統的茉莉花。

然後,我母親又很開心地買了芙蓉、與另外2種植物,花了450元,請老闆幫忙把植物提到計程車上,很開心地搭計程車回家。

芙蓉(150元)

我看到這個芙蓉,驚訝到不知道要說什麼,我沒有種過這種植物。反正我母親說她以前種過,所以這個芙蓉是她的責任區域。

我母親說芙蓉這個植物很有忌諱,辦喪事的人不能碰,月經來時也不能碰,否則葉子會掉光。

真的嗎?真是玄妙古怪啊!

園藝有心情療癒的效果。能讓我媽媽爽付450元買花開心,也算是值得。

總之,我必須先把茉莉花種成功。人生沒太多願望,只求夜夜有清幽淡雅的茉莉花香。

--------------------------------------------------

【2015年5月31日】

我買的那盆茉莉花原有約10個花苞全都開完了。今天,那盆茉莉花來到我家後,新冒出來的茉莉花苞,拍照留念。 套用 BlendPic 水珠效果。



------------------------------------------------

【2015年6月8日】

上面那朶新冒出來的茉莉花苞已於6月7日清晨花開,於當日白天花落。目前還有約10個新花苞在成長,也有新芽,略感欣慰。

不知怎麼地,感覺新開出來的茉莉花沒有很香。

聽說以前的人是早上澆水,傍晚施人肥(從化糞池中挑出來的大便、尿尿),這樣開出來的茉莉花的香氣才會濃郁。現在住家都是公寓大樓,根本不可能施人肥。目前我用的肥料是以前在花市買的,老闆說是自己做的有機肥。所以我還要再研究看看,如何才能使茉莉花香氣濃郁?

-----------------------------------------------

【2015年6月13日】

去聽園藝課,園藝課筆記點此。發現茉莉花花苞沒開就直接掉落、狂掉葉子的原因是澆水太多與日曬不足。根本就不像店家說的那樣需要每天澆水。每天澆水,反而把植物淹死了。此外,上課老師還說茉莉花非常重陽光。

----------------------------------------------

【2015年6月14日】

我媽買的茉莉花一夜間葉子枯萎。

當初一買來,我就認為那個土有問題,太黏,排水性不好。可是看到整株20~30個花苞,好像也沒問題。誰知道一買回來種沒多久,花苞沒開就全掉落,現在更是葉子大量枯萎。因為我剛聽完園藝課,所以就照上課聽的內容,告訴我媽,讓她去搶救看看。

於是我媽動手抓蚯蚓,翻土通氣,修枝拔葉,7~8天不澆水,放在日光充足的陽台上日曬,經過搶救後,又重新長出許多新芽與花苞,生意盎然,令人開心。

當初賣花者不知道是如何種的,用的那個土壤居然可以在攝氏32度豔陽下日曬7~8天都還微濕半乾,摸起來濕濕黏黏的,很神奇吔!


同日,我種的茉莉花於晚上10時開花,如下圖。

晚上7時左右,還只是花苞,沒想到隨後一下子就綻放。這是買回來種,重新冒新芽後,第4朶花開,目前還有幾朶花苞,也有新芽新葉。不急,先求有,再求多。繼續努力修枝促發芽開花苞。

茉莉花開,很香,令人很有成就感。


------------------------------------------------

【2015年6月24日】

我媽買的茉莉花經過搶救後,重新冒出花苞,目前大約有10朶花苞,這一晚開出第一朶花,很香,比剛買來時原有的花苞開出來的花還香。


----------------------------------------------

【2016年6月17日】

我媽買的芙蓉,不到一個月就發現好像有蟻穴,植物快死的感覺。

所以我媽剥下去除大部份土球,發現裡面有許多野生昆蟲,蟻穴、蜈蚣、蚯蚓、還有叫不出名字的小昆蟲。

日曬多日,再重新換盆換土種植。

然後,我修掉大部份的枝葉,只留下最中心、最粗的枝幹上頭的一小戳葉子。先讓其穏定,休養生息,試著救救看。

隔一陣子,再分批多次挖洞埋入施有機肥。

不知不覺中,原本處在危險急救狀態中的芙蓉,長出許多新葉,開始慢慢往外擴散。健康的芙蓉葉片,摸起來佷舒服。

我打算先讓其自由生長,等過一陣子,變得更大盆時,再來修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