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1

母親肺癌(5)~20171015 母肺腺癌2A第3輪化療(2017年10月15日~11月12日)

【前言】

雖然肺部1顆 2 cm 腫瘤已經切除,判定為肺腺癌2A,但是切片報告顯示包含淋巴等6處檢體切片中,有一處發現1個癌細胞。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胸腔內科楊志仁醫師說:
  1. 預計做4輪化療。預計1個月1輪。
  2. 每輪化療為:第1週大化療(温諾平+鉑金類),要住院。第2週為門診小化療(注射温諾平,約10分鐘,要先抽血檢查)。第3週休息。

這裡以每1輪為記錄單位,簡單記錄化療過程、副作用、飲食...等相關事情,以供家人參考。

此文內容是個案記錄,不見得適用於其他病人。相關問題,請洽詢您的主治醫師。

廣告勿擾,直接刪,不告知。

母肺腺癌2A第3輪化療:2017年10月15日~11月12日。

前文:母親肺癌(4)~20170926 母肺腺癌2A第2輪化療(2017年9月26日~10月14日)

------------------------------------------------------------

【10月16日—第3輪第1次化療

10月15日(星期日)中午住院,靠窗4人健保床。因為希望按照時程計劃完成化療,所以沒有要求病房,只要有病床就好。

楊志仁醫師出國,請別的醫師代為處理。

16日中午約12時開始進行化療,17日早上5時完成。

因為隔壁床先生是大腸癌2期第10次化療(連續48小時),所以與我媽有共同話題整夜打針聊天到天亮。(我不認同這樣的行為。)

抽血報告顯示白血球:4000。

18日(星期三)中午,做完心臟超音波、X光,約13時30分辦自動出院。是我要求我媽沒事盡快出院,不要把醫院當飯店,避免感染。

可是我媽很想繼續住院,不想出院,所以不高興。

本來,代理醫師表示:再觀察一天,看看心臟有沒有問題,19日再出院。

上次住院化療的結帳金額是 NT$ 155。這次因為多住一晚,我猜測要多付一點錢。豈知,這次結帳金額是 NT$ 14。

我跟我媽雙目對望,驚呆、無語,不知道這帳是如何算的。

------------------------------------------------------------

【10月24日—補充10月15日住院病友的故事

簡單記錄10月15日那次住院的同房病友故事。

雖然住4人健保床,實際上如同3人房。因為對面那床插鼻胃管女病人當晚就因為病況嚴重,移到治療室(方便隨時急救),後面幾天都沒有見到她回來,東西都還在,她的病床位置也沒有補人進來。聽她母親說病況不樂觀,才40歲就胃癌末期。

斜對面床是一位84歲老太太,看不出來有84歲年紀,因為體態狀況蠻有活力的,不顯老。所以我搞不懂她幹麻來住院。她說是打疫苗後造成容易喘,所以由急診住進來。住院期間,適逢她生日,她還請大家吃蛋糕。不過,我覺得她的病況很奇怪,應該不是因為打疫苗造成的氣喘。我覺得她應該沒有被告知真相。

早上11時許,有一群約15人的宗教團體進來探視她,要幫她做禱告,被我直接要求他們出去。我說這裡都是化療病人,抵抗力差,很怕感染,最多只能留2位訪客,其他人請出去。

對於大同醫院不能做好訪客門禁管制,陷化療病人於感染危險中,我不能容忍。

因為我見過高雄榮總63病房是如何嚴格管制門禁,每位病人只有一張陪病的門禁卡,不能任由不相關人自由進出,一定要用陪病門禁卡才能進入病房區。所以醫院訪客門禁管制不是做不到,事在人為,就看院方有沒有決心要做。醫院有責任要教育民眾去除探病文化,不要探病,就是對病人最好的幫助。

隔壁床是一位約50~60歲的林先生,他的經歷更奇特。

他說有糖尿病,平常定期回診,控制的不錯,也沒有其它疾病,工作要巡視多處工地,皮膚曬的很黑,體能不錯。

某日因為嚴重喘,而到高雄長庚急診,在急診處緩解症狀後,改掛隔天心臟內科門診追踪治療。

當天高雄長庚心臟內科門診醫師是一位粵語腔調(或者是其它地區口音)的醫師,陪同看診的林太太向醫師提問有關病情的3句話,那位粵語腔調的醫師就不高興,態度口氣很差地問他們是由誰介紹來的,說了些類似不相信他就不要找他看診之類的話。

林先生與林太太很不高興,他們也沒有不相信醫師,只是不了解病情,所以問了3句話,醫師就發脾氣。於是在友人介紹下,改到大同醫院心臟內科郭炫孚醫師求診。

郭炫孚醫師排了相關檢查,發現都正常,唯獨血液檢查出現〝貧血〞,對於一位中壯年大男人來說是不正常的,於是驗了大便,有潛血反應,轉到腸胃科追踪治療。

腸胃科安排大腸鏡,一進去就在結腸看到一顆10 cm 的腫瘤,於是立即安排住院開刀切除,經化驗後,確診為2期,切除的淋巴組織中有發現1顆癌細胞,於是需要進行10~12次預防性化療(每次化療持續48小時)。

林先生化療期間沒有明顯不適,仍然戴著口罩在各工地跑,能吃能睡,生活如常,沒人知道他在化療中。

所以林先生非常感謝郭炫孚醫師這麼細心地幫他排檢查,逐一找出問題,及早治療,沒有延誤病情。林先生大力推薦郭炫孚醫師的醫術醫德。

以上,是我轉述記錄林先生所言。

所以,老一輩說:看病,要有醫師緣。有緣份遇到好醫師,上天堂。若遇到不好的醫師,下地獄。

------------------------------------------------------------

【10月21日—急診住院

從18日(星期三)中午出院回家,我媽每天都給我臉色看、駡我、吼我說:明明很喘,都不讓她住院觀察,她是被我害死的。害她少賺數千元保險理賠金....等等。

還有更惡毒的話,我不想寫出來。雖然我已經預先猜到會被駡,我媽就是藉題發揮來折磨我。總之,我就是房門關起來,任由她駡。

真正會喘、病況嚴重的人,是沒有力氣駡人的。

要觀察,自己家裡房間舒服,沒人吵,也可以進行觀察記録,又不會擔心被感染,有什麼不好?為什麼一直吵著要住院?

然後,21日(星期六)下午,我媽打電話要小弟載她去大同醫院急診。我媽說喘、沒有食慾、疲倦無力,堅持要去急診。

我沒有阻攔,反正嘴巴長在她身上,她愛怎麼說就怎麼說。我跟去急診室,就是要看醫師怎麼說,免得被親友造謠說是我不讓我媽住院觀察,害死我媽。

急診抽血,給吸了氣管擴張劑,照X光片。檢查結果:

肝功能:41。正常。
白血球:6800。正常。
血糖:343。超標。

除了血糖比較高,血壓稍微高些,其他數值正常,X光片正常,沒有發燒。

不過血糖這麼高,確實奇怪,因為我媽定期在三高門診有監測血糖,沒有糖尿病。今天早餐只吃燕麥片泡奶粉,中午11時吃我買的原味蛋餅(無餡料),沒有吃水果與其它食物或零食,不知道血糖怎麼會增加這麼多?

有打一針胰島素。

我媽堅稱會喘、疲倦無力,要求住院。

我不覺得需要住院,我表示尊重醫師專業判斷。

醫師表示:可以開2日類固醇回家吃,也可以住院觀察等2種做法。

醫師想想後,開了住院單。

於是約18時30分,移到樓上9樓4人房靠厠所病床住院。

病房的住院醫師表示:先暫時住院2~3天觀察看看有沒有感染或其它問題。

原本我說要單人房,我媽說不要,嫌太無聊。說要住四人健保房,可以跟病友聊天。

因為我媽說去飲水機裝開水時會喘,我說要請看護,我媽說不要。

我就不懂我媽這個所謂的〝喘〞是什麼狀況?

我搞不懂這次的住院。

10月22日早上,我媽說昨天飯後血糖400多。所以我媽說這次住院訂醫院餐,我們不用費神準備餐點。早上測血糖,回到正常,約100左右。

10月26日中午出院。回家後,我媽唸著這幾天住單人病房,光是病房費花了7千多元,還依照醫師建議買了數千元的血糖機回家天天驗血糖。花這麼多錢,很心疼。

我只好安慰她說這次情況特殊,住單人房可以好好休息與觀察,搞不好事實上情況很危險,只是醫師沒說而已。

------------------------------------------------------------

【10月23日—第3輪第2次化療

預計:
  1. 鳳山醫院皮膚科回診。
  2. 胸腔內科回診與第3輪第2次小化療。
實際:
  1. 可能無法到鳳山醫院皮膚科回診。(因為還在大同醫院住院。)
  2. 10月24日(二)早上住院期間進行第3輪第2次小化療。前一天移到8B單人房。只有8B病房才可以打化療。繼續追踪觀察血糖、心臟、腎臟狀況。

------------------------------------------------------------

【10月30日—本週休息

10月30日:
  1. 本週化療休息。
  2. 早上鳳山醫院皮膚科回診。
  3. 早上大同醫院骨科黃炫迪醫師門診定期回診拿藥。
  4. 因為連日咳嗽到沒聲音,於是下午臨時到楊志仁醫師診間拿加號單掛當天下午門診,晚上去看診。楊志仁醫師的門診被戲稱為「星光門診」,因為都從下午看到晚上很晚才結束。門診結束後,還會到樓上巡視住院的病人。
------------------------------------------------------------

【11月2日

下午回診楊志仁醫師門診,因為咳嗽造成身體不適,同日辦理住院調養,希望能早日復原,不要延誤下週一最後一輪化療進行計劃。

聽我媽說下次化療可能會延後。

這次住2人自費房,病床上方有電視,每日自費 NT$ 1200。自從我媽8月開刀治療肺部疾病以來,幾乎住遍大同醫院各類型病房。

這次鄰床病友是一位約近60歲的女士,她說是因為鼻竇炎反覆發燒,看了許多診所醫院,都是打針吃藥好了再發燒,久久無法痊癒。

她的一位侄兒是大同醫院的醫師,建議她來大同醫院開刀治療,結果同時發現右肺異常。她要等到這次鼻竇炎開刀傷口好了,才能治療肺部腫瘤。她說看到楊志仁醫師來查房問診的狀況,她打算來掛楊志仁醫師門診治療肺腫瘤。

------------------------------------------------------------

【11月4日

下午護理師量我媽血糖突然上升到300多,問我媽吃了什麼?

我媽說:只有吃醫院便當與喝醫院飲水機的水啊!醫院便當送來的飲料與水果都沒有吃。

護理師趕快打了一針降血糖。

哈~哈~早就猜到可能會有這種狀況,所以自從10月21日我媽急診住院那次開始,我媽住院都吃醫院便當,我們家人都不送餐,就是為了避免血糖飇高而不容易找到問題。

所以如果吃喝都是醫院提供,血糖飇高,那就是醫院的問題,不是我家屬供餐的問題,省得背黑鍋。

------------------------------------------------------------

【11月7日

我媽今天的血糖80幾,正常值,不像前幾天200多或300多,護理師驚訝地問我媽吃了什麼?

我媽說:就是醫院的便當啊!沒有吃其它醫院以外的東西。

遇到楊志仁醫師巡房,他說:
  1. 可能感染發炎咳嗽,現在狀況比較好,看控制狀況,大約星期四出院。下週一住院打第4輪第1次大化療。

  2. 左下肺葉有個不知名的奇怪疤痕,因為電腦斷層不能密集做,所以日後追踪。

  3. 可能以前三高門診只有驗血糖,沒有測糖化血色素,所以可能有一段時間高血糖,沒有被發現。這次測糖化血色素為9點多,代表最近3個月的血糖都很高。

  4. 以後的三高門診改由楊志仁醫師門診整合在一起監控開藥(降血壓與降血糖的藥),不用再掛三高門診。

查了一下,原來化療會誘發急性糖尿病,摘錄如下:


  1. 在日常臨床工作中發現一些腫瘤患者多程化療後會出現血糖增高,甚至導致糖尿病等急性併發症;而糖尿病可造成糖、蛋白質和脂肪代謝失衡,引起機體諸多併發症。當兩者並存時,互相作用可加重病情,惡化預後,不僅增加了患者的醫療費用,加重了患者的心理負擔,而且影響了化療的進行,極大影響了患者的生存與生活質量。

  2. 化療使糖耐量損害的患者血糖升高,變為糖尿病。

  3. 化療時輔助藥物的作用:常用化療方案中均使用糖皮質激素。該類糖皮質激素可導致血糖增高,從而造成繼發性糖尿病。

  4. 植物類抗腫瘤藥(如長春鹼類和紫杉類)的作用靶點在微管和微絲系統,可抑制胰島素顆粒的排泌與釋放,引起血糖升高。

想不到化療還會有這種狀況!長見識了。

------------------------------------------------------------

【11月6日—原本預計第4輪第1次大化療

預計:
  1. 11月5日住院,11月6日進行第4輪第1次大化療。
  2. 11月13日進行第4輪第2次門診小化療。
實際 :
  1. 自11月2日回診楊志仁醫師門診,因為咳嗽、血糖高造成身體不適,同日辦理住院調養,至今11月8日仍未出院,所以第4輪第1次大化療延後。
  2. 11月10日出院。還有一些咳嗽。

------------------------------------------------------------

【11月13日—第4輪第1次大化療

預計:
  1. 11月13日,門診驗血合格後住院,準備進行第4輪第1次大化療。
  2. 11月20日,第4輪第2次門診小化療。
------------------------------------------------------------

【延伸閱讀】


------------------------------------------------------------

6 則留言:

  1. 我的婆婆五年前因為經常咳嗽頭暈,在榮總診斷出肺腺癌轉移至腦部,自費檢查口服化療藥於我婆婆是否有效,結果並不如預期,但家人仍決定不做肺癌化療,僅做腦部放射線治療及自費口服艾瑞莎。婆婆與小姑感情甚篤,所以我們支持小姑的決定,不告知老太太病情,希望最後的日子不要天天擔心受怕,其實大家心理並沒有比較輕鬆,婆婆從每周例行到院治療,和經常發生的化療藥副作用中,應該多少感覺到這次的病與往常慢性病回診不同(腦部放射線治療就很嚇人)。老太太修養極佳,僅有時低頭沉思,從未因病痛而發洩情緒(壓抑?),頂多會拖延吃藥時間(吃怕了)。一年多後,老太太在小姑家樓梯昏倒(生病以來,行走自如,從未臥病),當即送院急救後因多重器官衰竭過世。當天,我們才陪過婆婆,剛返家門未入,接到緊急通知到醫院)。先到院的子女,沒有人決定停止急救,無用的急救過程,持續到我們到院才停止。或許決定急救是表達孝順的方式?我不明白,希望婆婆走得沒有遺憾。。。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謝謝您的留言分享。本來我是不想回應,考慮了幾天,決定表達我的立場,讓其他苦於煩惱是否要告知癌末病情的病患家屬參考,多個不同角度來思考,希望您不要感覺不舒服。

      我反對隠瞞病情,反對侵犯病人「知」的權利,反對剥奪病人交代遺言遺願的人生最後決定權。

      您婆婆經歷很嚇人的放療、無用的急救而無法善終的源頭就是:被隠瞞病情。

      若是一開始就告知病情,可以討論病人意願,緊急時要不要急救?要不要先預立醫療自主計畫?還有什麼心願或事情不放心要先處理的?讓您婆婆行使她的意願決定,或許結果會更圓滿。

      簡單來說,死刑犯行刑前,會被問:有沒有遺言或心願要交代的?

      連死刑犯都能有這樣的權利,為什麼不給癌末病人同等權利呢?

      誠實告知病情,預立醫療自主計畫,以病人意願來執行醫療,學習斷捨離,適時放手,感恩道別。

      刪除
    2. 我贊成您的文章和回覆,當年我沒勇氣反對小姑為婆婆做的決定,所以在我婆婆過世後,我思考並簽了自己的放棄急救同意書和器官捐贈同意書。

      刪除
  2. 如果醫生用專業告知病人病情,是否更好? 是否這部分不包含在醫療範圍內,醫生為了避免和病人家屬產生糾紛,所以把此一環節交給病人家屬決定呢? 我記得當年陪婆婆到榮總家醫科回診看報告,醫生特意請護理師把我婆婆先帶出診間,然後才告訴我,肺部X光檢查報告結果。後來轉到胸腔外科,確定肺腺癌診斷,醫生也未提示過告知病情的重要性。我們在這部分的知識教育是一片空白,當時未主動思考,懶惰的結果,自然不能卸責。若醫院能主動提供專業人士引導,或許更好。

    回覆刪除
  3. 我先生拒絕回應任何臨終照顧、放棄急救的問題,我無從與他討論這件事。有一次機會我又提起,他應了我一句:時間到再說,現在想有什麼用。(這是他脾氣最好的一次回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許多人都會認為〝時間到再說,現在想有什麼用〞,可是生死一瞬間,人生往往不是可以預先得知何時是〝時間到了〞。不預先想好,到時只能任由別人擺佈。

      特別是身為一家之主的先生,若有責任心,更應該先向家人說明醫療意願,先簽好預立醫囑。這個真的很重要,除了〝時間到了〞可以讓家人快速決策醫療方向,萬一真有什麼事時,可以讓家人無畏其他親友的"不孝、無情...〞等等說長道短的人情壓力。

      男人啊~很奇怪,有時候會故意逃避問題而含糊其詞。比女人還爛!許多時候都要女人去幫男人承擔後果。這點很糟糕。

      既然您先生拒絕明白告知意願,乾脆妳明白告知先生萬一他發生狀況時,妳打算怎麼做,他不吭聲,就代表默認同意這樣處理了。至少妳有先告知他一聲了,也有徵詢過先生了,日後怎麼處理,都算對得起他了。

      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