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9

20161217 屏東潮州、星光微微萬金聖誕季、吾拉魯滋一日遊

【穿著服裝】

穿著:
  1. Uniqlo 2016 中高領寬版T恤 (7分袖)(商品編號193328),原價 NT$ 590,特價 NT$ 390。

    白天攝氏24~25度的大太陽好日子,穿這件還是有點熱。

  2. 鳳山兵仔市買的印花束口褲,NT$ 100。舒服,方便。

  3. 鳳山兵仔市買的紅灰毛線針織帽,NT$ 100。拿來做造型 OK,這種天氣戴,太熱了。
-------------------------------------------------------

【行程】

今年是連續第3年去萬金聖誕季,不想與往年一樣,今年打算「潮進屏出」:
  • 去程:潮州車站搭接駁車→赤山。
  • 回程:吾拉魯滋搭接駁車→屏東車站。

潮州、萬金、吾拉魯滋一日遊行程如下:
  1. 鳳山台鐵車站→潮州:中午自強號,原價 NT$ 69,刷一卡通電子票證  NT$ 40。

  2. 約13時30分,步行漫遊潮州分局中山路派出所斑馬警察、摸乳巷、屏東戲曲故事館、老屋改裝的 Ai Niu 手作甜品店。吃車輪餅(NT$ 10)、燒冷冰(NT$ 45)、香菇肉羹米粉(NT$ 40)、木瓜牛奶(NT$ 40)、烤玉米(稱重計價,每支約 NT$ 50)。

  3. 16時,台鐵潮州站後站搭免費接駁車→赤山。可以在台鐵本鋪買排骨便當(NT$ 60 與 NT$ 80)在接駁車上吃。

  4. 16時30分,抵達赤山,走路逛馬槽裝飾。

  5. 17時,萬金聖母聖殿。門口的聖誕郵局買明信片(NT$ 10)與萬金聖母聖殿圖案郵票(NT$ 12),在明信片上蓋萬金聖母聖殿圖案紀念章,寫好收件人資料,就可以投郵筒,寄出聖誕與新年祝福。參觀聖母聖殿,坐在裡面沈思、冥想、休息。參觀附近燈飾。

  6. 18時,聖母聖殿→天使街區→吾拉魯滋前進。

  7. 18時30分,抵達吾拉魯滋,聽泰武咖啡聖誕音樂季佳平部落青年會演唱。參觀泰武國小音樂燈光秀、天主教聖維亞納堂。逛部落市集,吃巴西崗休閒園的咖啡香腸串(NT$ 35)。

  8. 20時,吾拉魯滋免費接駁車→屏東車站。

  9. 約20時40分,抵達屏東車站。

  10. 約21時,台鐵區間車屏東→往鳳山,刷一卡通電子票證  NT$ 20。

-------------------------------------------------------

【潮州】

約13時30分,到達潮州車站。

潮州車站,若不說,乍看之下,會以為是台北捷運劍潭站、士林站之類的,但是又比劍潭、士林站更大。

潮州車站給我的第一印象很好。

原本前一天打電話詢問租脚踏車的事。可是那個負責屏東縣政府委辦租脚踏車的協會說只能上班工作日租借,假日不上班,不能租借。

後來看到潮州車站後站路旁人家有提供租借脚踏車,1小時 NT$ 50,第2小時 NT$ 30。本來我要租借,試騎一下,脚踏車龍頭搖晃很嚴重,有點離譜,令我對這間店的脚踏車狀況沒有信心,怕騎出去發生意外,所以放棄租脚踏車,決定走路漫遊潮州。

隨意走,走多遠,算多遠,沒有特定目的或一定要看的景點。唯一目標:一定要吃燒冷冰,代表我真的有到此一遊。

步行漫遊到中山路、新生路口的潮州分局中山路派出所,與斑馬警察合影。


快到圓環附近,有一攤賣車輪餅(NT$ 10)。因為早餐、午餐都沒吃,我怕空腹吃燒冷冰會鬧肚疼,所以買了紅豆、奶油2種口味的車輪餅,幸好,還蠻好吃的。

經過賣燒冷冰的圓環,隔著一條街有2家對立,不知道要吃哪家,所以先不吃,繼續逛。

逛到一條看似老街,有4~5間布莊。有間寫著成立於民國40多年的肉羹店。問了現場的客人,他說這是潮州老店,推薦我吃吃看。

我點了香菇肉羹米粉(NT$ 40),味道還可以,南部傳統口味。唯一令我很介意的是,店家都不在客人用餐結束後立刻收拾餐桌,而是任由滿桌的剩菜殘渣堆放在桌上,蒼蠅滿桌到處飛。這點很噁心,所以就不推薦。

香菇肉羹米粉(NT$ 40)

附近還有3~4間傳統冰果室,在地人推薦我買木瓜牛奶(NT$ 40)。

一般人喝,可能覺得很好喝。但是因為平常我自己調無糖鮮奶飲料,所以我喝了,不太喜歡,因為不是用鮮奶,也很甜。我問是用哪種牛奶?店家說是用國信健健美。

後來逛到知名的牛肉麵店,也有許多人在用餐。我沒有去吃,因為怕滿嘴牛騷味壞了我整天的旅遊心情。不好意思,我對味道很敏感。

問了幾位在地人,到底要選擇哪間燒冷冰?

在地人說他們都吃面對圓環左邊那家燒冷冰,但是說不出來到底為什麼要選這間。

後來問到一位內行的在地人,他說2家的口味差不多,差別在於圓環左邊那家是綠豆蒜,右邊那家是糯米。

這麼一解釋,我一聽就明白。所以我選擇圓環左邊那家有綠豆蒜的阿倫燒冷冰(NT$ 45),有開發票,可是佔用人行道、馬路。

營業額都高到可以開發票了,就不懂為什麼不把錢拿來擴增店面,讓上門花錢的消費者可以有個比較舒適、衛生、安全的用餐環境。非得要佔用人行道、馬路來賺錢不可嗎?

真正有錢人,都裝窮、裝乞丐。
真正窮人,都打腫臉充胖子、裝闊、裝有錢。

阿倫燒冷冰

燒冷冰外觀,就是挫冰。

燒冷冰餡料:綠豆蒜、紅豆、芋仔、現做現煮的白湯圓、1顆大顆的花生湯圓...。


又吃了在地人推薦的烤玉米,說是調味醬口味獨特。

烤玉米,稱重計價,1兩 NT$ 11,每支約 NT$ 50~60。

現烤,等了約10分鐘。拿到一吃,感覺醬料口味不太好,吃不到玉米粒,認賠,吃2口後,丟掉。

寧可丟掉,也不吃感覺不太對的食物,免得花錢傷身,賠更多。


圓環附近長興路上老屋改裝的 Ai Niu 手作甜品屋。


本來我是進來看看環境與餐點,打算如果喜歡,想坐下來吃吃看,休息一下。

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去的時間客人比較多,2位工作人員忙不來,對我的態度不太友善,沒有笑容,不太搭理我,其中一人冷冷地叫我在櫃枱等候,叫我等她們送完餐。

我等了一陣子,看她們進進出出,最後在櫃枱前拍了這張1樓用餐區的照片,就離開了。


再往前走一會兒,看到一條紅磚古味的窄小巷子,不知道通往哪裡,有種莫名吸引力,所以我往巷子裡走去,豈知誤打誤撞,走進摸乳巷。


窄巷另一端出口吊掛著「摸乳巷」的路牌。


從上面巷子走出來,左轉繼續漫遊逛潮州,豈知居然走到屏東戲曲故事館。

沒有刻意去找,自己亂走,居然也走到了,很開心!

屏東戲曲故事館日治時期巴洛克式建築外觀

根據大廳替代役男的介紹,屏東戲曲故事館原本是日據時代官署,於1916年建造並竣工(大正5年)。光復後變成潮州郵局。後年因為年久漏水嚴重,本來要拆掉,經地方人士向中央爭取經費,重新整修成一個展演藝文場所。


逛完屏東戲曲故事館,大約15時30分,於是快快轉身,走回潮州車站。

大約15時45分,潮州車站後站人行道已經停放約6~7台接駁車,大約10多人排隊等候上車。

上車前,工作人員發送活動資訊、地圖等內容的星形小冊子。遊客可以先看小冊子,了解活動內容,規劃接下來的參觀動線。


潮州車站→赤山,接駁車車程約30分鐘。

-------------------------------------------------------

【萬金】

16時30分,抵達赤山,往聖母聖殿方向邊走邊逛市集攤商(賣些吃喝的夜市攤商)、逛馬槽裝飾。

下圖是用保特瓶、玻璃瓶創作的馬槽裝飾。


下圖是用鐵來創作的馬槽裝飾。


聖母聖殿庭院大門口有聖誕郵局,販售2017年金雞迎春新年明信片(NT$ 10)、聖母聖殿限時郵票(NT$ 12)、可以蓋聖母聖殿紀念戳章。

現場購買,寫好後,直接投遞郵筒,即可寄出聖誕新年祝福。

因為很有紀念意義,所以現場生意很好,擠滿購買的遊客,展售區就只有一張約60 cm 寛的桌子,2位郵局小姐要算錢、找錢、給明信片、撕郵票、蓋紀念戳章、借原子筆給遊客寫明信片,手忙脚亂的。

聖誕郵局應該要單獨給個帳篷區域,空間大點,做些聖誕風格裝飾,温馨點,裝照明燈讓人可以在天黑時看得到與寫明信片,加派工作人員販售郵局商品、人潮動線管控。

郵局的人,還真的很公務員心態。這麼多人潮,應該要全體動員起來,排班輪值來推銷展售郵局商品,大搶聖誕財才對啊!怎麼只有2名工作人員,放任錢潮流出大門?就算派10名員工也只是剛好而以。再怎麼辛苦,也只有忙12月17、18、24日共3天,很難嗎?

如果這裡的郵局員工有看過台北故宮郵局員工拚命推銷紀念郵票等相關郵局商品,不放過任何一位上門的觀光客,每位觀光客離開時少則數百元、多則上萬元的買,看得我瞠目結舌,連我差點都被說服買下數百元紀念郵票。南北郵局員工的態度,天差地別。

屏東縣政府應該與中華郵政公司協商,要求中華郵政公司出錢弄個聖誕貨櫃屋,或者是改裝成聖誕大巴士,像是捐血車那樣的行動郵局,每年12月到農曆元宵節這段節慶時間都可以駐點在聖母聖殿使用。

後來查了一下,萬金聖母聖殿聖誕郵局於12月24日(六)15~19時還會出來展售。有興趣的朋友要把握這短短的4小時臨時郵局營業時間。

聖母聖殿限時郵票(NT$ 12)

也有5元平信郵票,只是郵票圖案是金崙聖若瑟天主堂,所以我還是加錢買有萬金聖母聖殿限時郵票(NT$ 12)。

中華郵政的聖母聖殿紀念戳章


中華郵政2017年金雞迎春新年明信片(NT$ 10)

傍晚17時許,陰天,光線不好,手機照片拍的不好。這時的聖母聖殿已經有許多遊客,找不到淨空的場景,所以只拍幾張照片。




放在偏殿的聖母像,於2016年8月3日發生精障患者緃火,燒毀聖母彩衣,聖母像被煄黑。教會花費許多心力、金錢,募款買真人頭髮,採用西班牙工法,費時一百天修復聖母像。

現在的聖母像周圍有加裝隔離保護。


離開聖母聖殿,往吾拉魯滋走去,沿路逛燈飾。

聖母聖殿附近民宅的聖誕燈飾

-------------------------------------------------------

【吾拉魯滋】

吾拉魯滋入口有泰武鄉公所的攤位,打卡就贈送下圖左邊的便條紙一盒。

下圖右邊是可以索取的泰武好咖有機誌,介紹泰武有機咖啡的小冊子,去年我拿過了。



去年2015年只有在天主教聖維亞納堂外面拍照,裡面沒有開放參觀。當時,我就因為永久屋部落裡面這麼一座宏偉天主教堂而嘖嘖稱奇,與附近的聖母聖殿新舊建築遙相呼應。

沒想到今年有開放參觀,參觀聖維亞納堂內部,裡面的裝潢設計完全跳脫傳統印象中的教堂形象,更是令我大開眼界,驗證了我常說的一句話:
教堂(教會)是部落的一道風景,必看不可。
聖維亞納堂內部祭台
有潺潺流水、細水柱、地板是水池
天花板有百步蛇圖、吊掛許多玻璃瓶、2側牆壁有黑色岩雕
值得細細參觀品味

聖維亞納堂大門左側的圖騰

聖維亞納堂大門右側排灣族聖嬰馬槽裝飾

聖維亞納堂外面原住民市集攤商豪邁的汽油桶烤肉,切得又大塊、又厚,用類似汽油桶改裝成的烤肉架,左邊還焊接個小煙囪,用大塊木頭大火烤,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

生意很好,晚上19時就賣到只剩照片這些,現場客人還要搶著排隊預約烤架上的這些烤肉。



吾拉魯滋有原住民市集,展售咖啡、烤肉、小米等農產食品,也有一些自製商品,例如串珠手飾、布包之類的。沿路逛下去,買著邊走邊吃,好熱鬧。

巴西崗休閒園的咖啡香腸,一串 NT$ 35,我覺得吃不出來有明顯的單獨咖啡味道,但是咖啡會使得香腸的整體味道更醇厚,好吃!

巴西崗休閒園老闆娘說這是自己農莊種的咖啡豆,渾圓飽滿的咖啡豆挑出來裝袋販賣,賣相比較不好、比較小顆的咖啡豆加工成咖啡香腸。現場也有販售整袋香腸(NT$ 250),可以買回家冷凍、慢慢吃。


吾拉魯滋永久屋上的壁畫

屏東泰武國小聖誕音樂燈光秀
排灣族古謠《我的處境 Laqinasilumudan》


我覺得燈光秀倒是一般般。音樂是採用2首傳統聖誕音樂、1首 Coldplay 的歌、1首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的歌。沒有現場演唱。

12月24日(六)21時,聖誕音樂燈光秀特別場,將邀請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現場演唱。推薦有興趣的朋友現場聆聽參與。

2016 泰武咖啡部落音樂季
佳平部落青年會演唱 《CULISI》
曲意是授獵結束,向部落報戰功。


這次主辦單位沒有將表演者的資料、節目單放在活動官網上面,現場也沒有擺放表目單海報,現場觀看的人無法得知是哪個團體表演,很不尊重這些表演者。

詢問現場泰武鄉公所工作人員,她說因為經費很少,所以今年邀請的是部落歌唱愛好團體來演出。她也承認官網沒有表演節目單與表演者介紹資訊。

或許泰武鄉公所工作人員覺得沒什麼,因為這些表演者只是部落自己人,Nobody,不是大明星。但是,這就是不尊重藝術文化表演者,不管表演者有沒有名氣,是不是明星,只要是邀請來的表演者,都應該給予尊重。

現場擺放一張節目表演單的海報要求很過份嗎?難道我們觀眾沒有權利知道這些表演團體名字而給予鼓勵嗎?

我是覺得許多原住民族都很隨和、不拘泥一些枝枝節節。但是符合國際禮儀、社會常規應有的尊重,要自己爭取,不然就不要怪別人看輕自己,把自己隨意踩在脚下,任意呼來喝去。
-------------------------------------------------------

【回程】

20時,在吾拉魯滋搭免費接駁車回屏東車站。約20時40分下車,走到台鐵屏東車站趕搭20時59分的區間車回鳳山。

回程接駁車是大型遊覽車大約7~8成滿,主要是一群約20~30名屏東教育大學的陸生。

接駁車有在屏東教育大學校門口設上下車停靠站,所以校方人員安排帶隊這群陸生去萬金、吾拉魯滋玩。

聽他們的對話,似乎有陸生玩得欲罷不能,想在吾拉魯滋待久些,所以沒有一起搭車回去,打算要搭晚一點的接駁車回去。

-------------------------------------------------------

【總結】
  1. 這次萬金聖誕季轉型,將燈會主場景移到泰武國小,還給聖母聖殿平靜祥和。這樣的改變是正確的,對萬金與吾拉魯滋長期發展來說是好事,明顯看到聖母聖殿的人潮還是很多,但是不會有瞬間爆擠的人潮來造成公共危險。

    遊客也可以進去聖母聖殿坐下來沈思禱告,非天主教徒也有機會可以走進教堂,接近聖母,感覺很好。

    而且人群可以引導到寬敞、舒適的吾拉魯滋部落,增加當地部落消費機會,活絡當地經濟,大家有錢賺,日後才會更支持縣政府辦活動。

  2. 吾拉魯滋的原住民部落聖誕市集要擴大舉辦,以成為全台唯一最大、最熱鬧的原住民風格聖誕市集為目標自許,大量的旅遊人潮可以帶動吾拉魯滋的經濟消費,也容易形成「要逛有特色的聖誕市集就去屏東吾拉魯滋」的印象與口碑。

    擴大邀請全台各地原住民廠商、個人工作室來參展擺攤,場地收費方案可以有彈性,例如:吾拉魯滋的人不用場地租金,屏東縣內的原住民廠商(例如三地門)收1/2的場地租金,外縣市原住民廠商收全額場地租金。或是第一年全部都不收場地租金,來吸引原住民廠商、個人工作室參與,共襄盛舉,群聚行銷,以原住民特色市集打響知名度後,再酌量調整場地租金。

    就像高雄岡山籃筐會那樣,只要到了聖誕節,就來屏東吾拉魯滋參加聖誕趕集,是不是很有特色、很有趣呢?

  3. 與屏東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合作,將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裡面的體驗項目複製移植到吾拉魯滋的原住民部落聖誕市集,讓遊客可以付費參與射箭、鞦韆、紋面、琉璃珠各式原住民族文化體驗文化體驗,也可以換取屏東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門票、屏東山川琉璃吊橋折價券,聯合推廣屏東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觀光旅遊,win-win 雙贏。

    特別是紋面貼紙,前幾年我去屏東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發現外國觀光客都有參加紋面原住民族文化體驗,所以臉上都有貼紋面貼紙,很開心地拍照,大人、小孩都很喜歡。

  4. 17日晚上,有看到萬金聖母聖殿後面庭園籃球場舉辦的「好食在萬金聖誕饗宴」,整個場地封閉管制人員出入,擺上許多西式餐桌、餐具,不知道是在做什麼的,活動官網也查不到這個活動的主旨目的。

    是慈善募款嗎?是招待受扶助的困境家庭用餐嗎?還是其它目的?

    我認為不好的原因是現場有這麼多遊客在看著,只能看著極少數人(或許是政商權貴)進去管制線內享用西式大餐,請問這麼多看得到卻吃不到的外地遊客看了做何感想?

    您認為天主教悲天憫人的聖母可以接受這種不平等差別待遇嗎?

  5. 聖誕郵局應該要單獨給個帳篷區域,空間大點,做些聖誕風格裝飾,裝照明燈讓人可以在天黑時看得到與寫明信片,加派工作人員販售郵局商品、人潮動線管控。

  6. 屏東縣政府應該與中華郵政公司協商,要求中華郵政公司出錢投資弄個聖誕貨櫃屋,或者是改裝成聖誕大巴士,像是捐血車那樣的行動郵局,每年12月到農曆元宵節這段節慶時間都可以駐點在聖母聖殿使用。

  7. 泰武咖啡聖誕音樂季表演者的資料、節目單要放在活動官網上面,現場要擺放表目單海報,讓現場觀眾可以知道是哪個團體表演,尊重、鼓勵這些表演者。

  8. 屏東縣政府相關單位應該協助潮州鄉公所做好觀光規畫、鐵馬租借、當地旅遊指標、漫遊潮州旅遊地圖集點贈品行銷活動,將潮州觀光與萬金聖誕季包裝成一日遊。

  9. 這一天,光是走路共花了約5~6小時。隔天起床,只有肩頸酸痛,因為背包很重。雙脚反而不會痛,因為都慢慢走,吃吃走走,反而不太會累。建議大家,特別是中老年人,要訓練自己有4~5小時的步行力,對健康與心情意志力都好。

  10. 其它,日後想到隨時補寫。

  11. ---------------------------------------------------

    【題外話】

    鳳山台鐵車站→潮州的自強號上,看到一位也是在潮州下車先生的手堆車上放著日本茨城製的赤玉土。
    我有提醒他可能會有核輻射殘留,他不願意相信接受。
    我一直對日本人沒有好印象,所以學生時代不像別人去瘋學日語。
    核輻射污染地的商品,就這麼無聲無息地進入台灣生活周遭。
    您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手上拿到的東西是不是核輻射污染商品。
    即使只是一盆植物,根本不可能看得出來裡面是使用核輻射污染地茨城製赤玉土。
    核輻射污染商品,就這麼無聲無息地擴散污染台灣寶島美好土地。
    哎~怎麼死的,都不會知道。屆時被醫師告知得了癌症,還莫名其妙。花錢當冤大頭,台灣人也!

    ---------------------------------------------------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