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9

20160908 葡萄牛奶湯種花捲饅頭

因為速發酵母還有許多,要快點用掉,此外,我還趁特價買了10公斤的中筋麵粉(價錢比2公斤裝便宜一半),都有保存期限,需要快點用掉,所以這陣子會經常看到我做花捲饅頭。

現在早餐、點心都是吃自己做的花捲饅頭,非常好吃,便宜又省錢。

現在掌握了發酵與蒸製的要訣,所以做出來的花捲饅頭都發得很肥胖,很成功。隨便做,隨便發,都發得很漂亮。

只有差別在壓麵步驟是否做足夠,影響到麵皮的光滑細緻度。實驗記錄如下:

【葡萄牛奶湯種花捲饅頭】

材料:
  1. 前一天先做好的湯種麵團 100 g,冰箱冷藏一夜備用。(100 g 高筋麵粉、10 g 糖、鹽 0.5 g、滾水 100 g)
  2. 中筋麵粉 300 g。
  3. 鹽1小匙。
  4. 糖 30 g。(我放的是二砂糖)
  5. 速發酵母 4 g。
  6. 安佳保久乳 100 CC。
  7. 水約 50 CC。(視狀況調整)
  8. 葡萄乾適量。也可以用自己喜歡的餡料取代。

做法:
  1. 材料1~6,攪拌混合均勻,大致揉成團,發酵鬆弛30~40分鐘。

    有的烹飪老師認為此階段只需要鬆弛5~10分鐘,不需要第一階段發酵30~40分鐘。可是根據我幾次做下來的經驗,若有發酵鬆弛30~40分鐘,接下來使用壓麵器來壓麵,比較輕鬆不費力,麵團比較不黏機器,灑的粉比較少。

  2. 鬆弛完成的麵團會膨漲變大,一根手指頭戳進去麵團後,抽出手指頭,麵團會留下一個孔洞。

  3. 將麵團分成4大塊(每塊大約 100 g~150 g),平常最好用壓麵機最粗的7號與6號厚度,逐一反覆壓揉成光滑的麵團。若不用壓麵機,則直接手揉到光滑麵團。

    這次,我只有使用7號最厚的寛距來壓麵,每片只粗略地壓5~6次,成片,沒有壓到很光滑、細緻。操作時間縮短。

  4. 最後切成8塊,壓成長條狀。

  5. 在長條狀的麵皮上放上葡萄乾(或其它餡料)捲成長條狀,再隨意捲成打結狀。

  6. 做好造型後,放置室温發酵40分鐘(攝氏28度)。因為當時温度是攝氏24度,所以,我放在微波爐內發酵,還放了一杯熱開水,讓裡面的温度與濕度比較高。

    若氣温低於攝氏28度,每下降1度,則延長發酵5分鐘。若氣温高於攝氏28度,則要將發酵環境改變成温度不超過攝氏28度或移到比較涼的地方去發酵。

  7. 發酵後的麵團體積會變更大。

  8. 蒸鍋放入泠水,放入發酵好的麵團。開中大火,水煮至冒煙後,轉小火,再蒸10~12分鐘,熄火,鍋蓋開一小縫,降温約5分鐘,再開蓋取出。

因為有放牛奶,有少許油脂,所以口感比較軟。

這次壓面次數少,而且只有用最厚的7壓麵,所以表面比較粗糙,可以與下面第2張照片比較,差異很明顯。

除了麵皮比較粗糙外,整個花捲饅頭的口感非常棒。我真的不懂外面那些賣饅頭的店家,怎麼可能做出比我做的還難吃的花捲饅頭?

現在掌握了壓麵機的使用技巧,做完花捲饅頭,手不會痛了,不用吃止痛藥。


下圖,壓面比較多次,而且由最粗的7,壓到比較細的5,所以蒸出來的麵皮非常光滑細緻。


---------------------------------------------------

摘錄參考「壓麵」相關內容如下:


《創意手作中式發麵》

彭秋婷 著 / ISBN 978 986 5760 40 3

將麵團摺疊反覆延壓至光滑,發麵麵食若經壓麵處理,成品品質較細緻。

麵團成形至光滑,第一次發酵產生氣體形成太多時,延壓無法使氣體壓出來(故一次發酵不可太久,以免有太多的氣體壓不出來),而造成組織粗糙、空洞多的缺點,掌握延壓黃金時間,產品組織才會細緻,發酵品質才會穩定良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