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5

20160905 素香鬆湯種花捲饅頭~成功發酵版

因為前一次做的素香鬆湯種饅頭沒發好,今天趁著精神不錯,半夜重新做一次,檢討一下上次沒發好的原因。

這次做的,不知道該叫花捲或饅頭。或者說是有捲花成結的饅頭,有花樣造型,也是饅頭,所以就叫做「花捲饅頭」。

這次發酵很成功,總結如下。

【素香鬆湯種花捲饅頭】

材料:
  1. 前一天先做好的湯種麵團 100 g,冰箱冷藏一夜備用。(100 g 高筋麵粉、10 g 糖、鹽 0.5 g、滾水 100 g)
  2. 中筋麵粉 200 g。
  3. 鹽1小匙。
  4. 糖 20 g。(我放的是二砂糖)
  5. 速發酵母 3 g。
  6. 水約 100 g。(視狀況調整)
  7. 素香鬆適量。也可以用自己喜歡的餡料取代。
做法:
  1. 材料1~6,攪拌混合均勻,大致揉成團,發酵鬆弛40分鐘。

  2. 鬆弛完成的麵團會膨漲變大,一根手指頭戳進去麵團後,抽出手指頭,麵團會留下一個孔洞。

  3. 將麵團分成3~4大塊,用壓麵機最粗的7號與6號厚度,逐一反覆壓揉成光滑的麵團。若不用壓麵機,則直接手揉到光滑麵團。

  4. 最後切成8塊,壓成長條狀。

  5. 在長條狀的麵皮上放上素香鬆(或其它餡料)捲成長條狀,再隨意捲成打結狀。

  6. 做好造型後,放置室温發酵40分鐘(攝氏28度)。若氣温低於攝氏28度,每下降1度,則延長發酵5分鐘。若氣温高於攝氏28度,則要將發酵環境改變成温度不超過攝氏28度或移到比較涼的地方去發酵。

  7. 發酵後的麵團體積會變更大。

  8. 蒸鍋放入泠水,放入發酵好的麵團。開中大火,水煮至冒煙後,轉小火,再蒸10~12分鐘,熄火,鍋蓋開一小縫,降温約5分鐘,再開蓋取出。

因為蒸盤分成7格,所以原本我打算蒸一鍋7顆。可是沒想到發酵得太好,膨漲得太大,一次只能放4顆,只好分成2鍋蒸製。

下圖是第一鍋的4顆。照片左下方那顆的2個凹洞,是放進蒸盤調整位置時,太用力而留下的手指印凹洞。


這次發得太成功,外皮細緻有光澤,白胖胖、肥滋滋,有一個還漲高頂到鍋蓋。

所以建議這個比例的麵團最好切成8塊,發起來的大小比較適合。一餐吃一個,也可以有飽足感。

下圖是第2鍋。


不知道是否因為使用壓麵機反覆壓面,這次成品雖然膨漲得很大,按壓膨鬆有彈性,口感卻很有嚼勁,非常紮實。

我媽牙口不好,她不喜歡這麼有嚼勁的口感。我媽比較喜歡我之前用沒力氣的手隨便揉幾下的鬆軟口感。

放涼後,裝入夾鏈袋(塑膠袋),放入冰箱冷凍庫。要吃時,取下,不用解凍,直接放電鍋或蒸籠蒸熱,即可食用。口感還是非常好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