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5

【試茶記】這叫頂級嗎?~日月老茶廠頂級紅玉紅茶(台茶18號)

茶友找我團購知名的日月老茶廠的好茶,她說既然要買就要買「頂級」的來試味道,所以買了號稱台茶18號手採一心二葉的頂級紅玉紅茶,1罐75公克售價500元,換算下來等於1台斤(600公克)4000元。

很貴啊!這個價格都可以買很不錯的台灣高山茶了。上次我試1750公尺高的廬山茶而言,也不過1台斤1500元,泡了5分鐘忘記倒出茶湯,一樣甘甜不苦澀。

其實我真的不是很迷紅茶,因為大約2001年(民國90年)左右,約有2年的時間,為了方便,都是拿一個立頓黃標紅茶包丟在壺裡就喝一整天,坦言之,當時根本不懂泡茶,也沒有想要去研究紅茶,但是不分季節每天這樣子的喝紅茶,不知不覺中早就對紅茶味道的變化養成敏銳性,早就內化成記憶。

看到我對紅茶的意興闌跚,茶友以為我不愛喝紅茶。其實,是我喝到膩了。

立頓黃標紅茶包茶樣_偏咖啡色
 

本文討論的茶樣品名:日月老茶廠「有機頂級紅玉紅茶」,不是另外一種印「有機轉型期」。原料是「有機台茶18號茶葉」,手採1心2葉(罐內產品說明)。購自2011年8月,保存期限至2013年7月15日。



 日月老茶廠頂級紅玉(台茶18號)_茶樣

日月老茶廠頂級紅玉紅茶據說是由台灣茶葉改良場專家們用印度阿薩姆紅茶與台灣原生種山茶、緬甸大葉種配育研發而成的新品種「台茶18號」。茶樣看起來是灰黑色,不是墨黑色,也沒有黑光潤澤感,看起來沒有黑的光澤或生氣。茶樣外形的確是條索狀,但是這個條索看起來很大、很長,1心2葉的茶葉會製成這麼長的條索嗎? 

 日月老茶廠頂級紅玉_茶色

茶湯明亮艷紅,清澈度也不錯,有點肉桂香,要嚥下喉嚨時的那1~2秒會湧出薄荷味。不是鼻子會聞到薄荷味,那是一種感覺,喉嚨會回湧出好像是薄荷的味道,不是香氣,也不會有薄荷涼感。喝到第5泡比較沒有香氣時,要嚥下喉的喉韻很像先前喝的古樹型大葉種普洱茶的口感。雖然這個紅玉口感也算是很不錯的茶,但是沒有我最近喝到的南投茶廠用小葉種台茶12號(金萱)做成的紅茶來得香醇。

日月老茶廠頂級紅玉_泡開後

上圖是泡完5~6泡後的茶葉,我不禁要問:

哪裡有「1心2葉」?
如照片所示,枝是枝、葉是葉,枝葉都是分離的。 不像高山茶,至少都還看得出來「1心2葉」或「1心3葉」之類的。

「1心2葉」的葉子會這麼粗大嗎?
1心就是指剛長出的芽頭,2葉是指芽頭下的2片葉子,依生長期而言也不會很大片。就算是大葉種,也不會大到比例如此懸殊。

不是號稱「手採的頂級紅玉」嗎?
手採的茶葉,怎麼會葉片如此破碎?

泡完後的茶葉怎麼會是微帶青綠色?
看起來的感覺像是青綠色茶葉上面覆著一層淺咖啡色,特別是右下角的照片看得出來。不像其他紅茶泡完的茶葉顏色都是暗沈偏黑褐色。

看過書上寫著:
  • 綠茶是未發酵茶,所以茶樣是新鮮的葉綠素的綠色,泡完後茶葉一樣是綠色。
  • 烏龍茶是半發酵茶,所以茶樣是墨綠色(或綠色)半球形,泡完後茶葉是墨綠色略帶焙製後的鑲紅邊(有的製程不會有鑲紅邊)。
  • 紅茶是完全發酵的茶,所以茶樣是黑色(含脫鎂葉綠素,品質較高)或褐色(含脫鎂葉綠酸,品質較差),泡完後的茶葉一定是褐色或黑色之類。
我認為應該給日月老茶廠一個說明解釋的機會,所以我打長途電話詢問。接電話的小姐很客氣,她說製茶者是一位70多歲的老先生,若我對茶不滿意,願意讓我換茶。她表示採茶的確會採到較大的第3葉或第4葉,製茶解塊過程中茶葉多少會有碎裂的狀況。

她的說明,我無法接受,因為日月老茶廠就是號稱「手採1心2葉」來吸引願意花高價買茶的人,不是嗎?而且如照片的碎裂狀況,根本就像是用機器剪刀剪的,哪像是手採的?

我說我不是要換茶,我只是想搞懂是怎麼一回事,我強烈懷疑這所謂的「頂級紅玉」不是「1心2葉」且是發酵不完全的次級品。大家願意支持台灣好茶,願意支持日月老茶廠「重生的故事」行銷,願意花高價買「手採1心2葉」這個等級的茶葉,日月老茶廠就應該提供品質與價位名實相符的茶才對。

後來,抱著求知的動力,我打電話請教茶葉改良場,因為這款台茶18號(紅玉)就是由茶葉改良場培育出來的,等於是台茶18號的親娘。

茶葉改良場接電話的先生很客氣,當我表明想請教台茶18號時,他的回答方式很...說不出來的...妙。反正,他不願意擋人財路,他也不願意針對任何品牌做評論,總之,他表示:
  1. 依茶葉的生長狀況而言,「1心2葉」的茶葉不會有大葉子。
  2. 好的製茶工序,茶葉不會破碎的很離譜。
  3. 紅茶就是完全發酵的製茶工序,不應該會出現綠色。若有綠色,代表發酵不完全。
  4. 紅茶因為在揉捻過程中,茶葉的汁液成份流出附在茶葉表面上,所以完成品是黑色的,這些黑色茶葉成份經熱水沖泡成茶湯,所以泡完後的茶葉是偏紅色的代表發酵完全且品質好,發酵完全的紅茶是具有較長保存期的特點。若泡完後的茶葉是咖啡色帶綠色,表示是發酵不完全,品質較差。

  5. 台茶18號屬大葉種茶,茶湯收斂好的茶葉屬於品質較好。什麼是茶湯收斂好?就是茶湯入口後會有澀感,但是這種澀感很快會化掉轉甘甜,就是茶湯收斂高,代表發酵夠。若茶湯入口的澀感化不掉,就是品質差。若茶湯入口沒有澀感,品質較差,那是發酵不完全。

  6. 台茶12號金萱這類小葉種做的紅茶,就要以茶湯收斂性低的茶葉屬於品質好,就是入口比較沒有澀感者、口感軟滑者為佳。

  7. 要泡好台茶18號這種大葉茶是不太容易,需要用心反覆練習掌握適當茶量與水的比例、水溫、時間,才能泡出肉桂與薄荷味出來。

  8. 日月老茶廠的確是茶葉改良場協助育成創業出來的。
感謝茶葉改良場的前輩費心指點解惑。
比方來說,問這個母親:妳那生出來的孩子特性為何?
母親回答:孩子一生出來就交給別人收養,也不知道現在變成啥樣了!

本文不是要攻擊或抵毀日月老茶廠,相對地是因為支持日月老茶廠後的失望、痛心。如果我所探究的結果是事實,暫且不論欺騙消費者之事實,台灣茶業專家們苦心培育的優良茶種「台茶18號」就因為製茶不當而被糟踏了,沒有名實相符的品質,哪配叫「頂級」?台灣紅茶如何能在世界紅茶中立足?

----------------------------------------------------

【2011年10月20日補充】
  • 磯淵猛《紅茶瘋》一書中提到調合(拼配〉紅茶的歷史由來:
    在1869年蘇伊士運河開通之前,從中國運送茶葉的帆船,都必須繞過好望角,歷經至少半年以上的風雨才能抵達,茶葉在途中變質、損壞的情形所在多有,茶商因而將變質的茶葉和上等的茶葉混在一起,以確保一定的品質。而這項傳統也流傳至今,成為英國的混合紅茶的技術。

  • 台茶18號第4泡以後就只有大葉種茶的甜水感,與古樹型大葉種普洱茶的水感是一樣的,可是1餅500公克的生普洱茶才100~200元,1台斤(600公克)的台茶18號頂級紅玉約4000元,大約是緬甸大葉種茶20~40倍以上的高價,而且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手採、有機種植、1心2葉、台茶18號」?

    根據聯合報2010年1月7日《1%是台灣茶竟可標台灣生產 》一文報導:衛生署對業者販售茶葉的標示要求,依據財政部「進口貨物原產地認定標準」,也就是一桶百分之九十九是越南進口的茶葉,只要有百分之一是台灣茶,就可以標示為「台灣生產」,非常不合理;而衛生署只查茶葉有沒有標示,不查標示真偽,法令執行沒有落實。

    不是都說台茶18號紅玉產量少嗎?手採有機1心2葉的紅玉費工且產量更少嗎?台灣以各種品牌名稱到處熱門銷售的「紅玉」,有沒有人拿低價的緬甸大葉種茶來混成以高價的紅玉銷售謀利?

    衛生署、農委會、茶葉改良場「故意無做為」地縱容中國茶傾銷到台灣。


28 則留言:

  1. 紅茶能泡到五六泡真的很強了
    有機的產品訴求是健康
    如果運氣好買到又甜又香
    那真的是要靠運氣喔!!

    回覆刪除
  2. 不對,紅玉具有大葉種基因,這種大葉種茶都是第4~5泡才正好喝,愈泡會愈沒有香氣而有水甜感,與那些大葉種普洱茶的茶感是一樣的。

    「有機」這個名詞出現前,自古幾千年的中國人喝茶就是喝健康。合理施肥不是原罪,賣茶人本來就是要提供健康安全的茶。

    紅茶在世界銷售中有明文產品分級,若台灣紅茶仍憑著所謂茶廠重生故事而隨賣茶人任意喊價,無法提供名實相符產品,是無法立足行銷全世界。

    台灣在茶業農改場教育下,有一批不具知名度的青年製茶師以台茶12號金萱做出來的金萱紅茶,超級好喝。本來我很討厭帶有奶香味的金萱,結果做成紅茶後,口感真的很棒,不過也要看製茶師的功力,有的製茶口感不好。

    原本只能以低價賣的金萱,做成紅茶後不僅延長存放時間,又能提高經濟價值,又比立頓紅茶好喝,我一定要大推薦!

    回覆刪除
  3. 製茶師的功力??拿到99年度日月潭紅茶台茶十八號比賽冠軍及本屆100年度剛剛出爐的紅茶比賽獲得台茶十八號及大葉種紅茶雙料金質獎的製茶師這樣的功力不知大大認為如何呢??以上就是那70多歲的老製茶師的功力。認識紅茶你就會懂得小葉種跟大葉種的差別了,而且茶改場的邱老師曾講過茶的喜好是很主觀的,冠軍茶不是人人喝的習慣的。大大讓我們一起為台茶努力與加油吧。

    回覆刪除
  4. 我的文章是針對我手頭上保留的日月老茶廠「頂級紅玉」而評論,該茶的商品標示著「手採、1心2葉、有機、台茶18號」等資訊,日月老茶廠也的確回答我是一位70多歲製茶師,這是事實。

    那位70多歲的製茶師就算紅茶比賽得獎,也不代表我用網路直接向日月老茶廠買的「頂級紅玉」是他做的冠軍茶,我們也沒有指定要買比賽茶,只期待符合商品標示的「手採1心2葉」名實相符的商品要求,這是消費者很基本的權利吧?

    這茶還在我家櫃子上,歡迎隨時相約到消保官那兒泡茶討論是不是「手採1心2葉」。

    既然您也知道「喝茶的喜好是很主觀的」,那您一定知道很多比賽者是針對茶改場評審口味喜好去做茶參賽。

    所以買茶是買自己喜歡喝的,只有沒有味覺神經與判斷力的人才會追隨茶改場評審的口感去吹捧花錢買冠軍茶。

    回覆刪除
  5. 手採1心2葉?確實都是手採茶,因為手剪茶跟機剪茶是泡不出大大上述的好味道的,相信大大你也知道紅茶是重揉捻重發酵的,為了要揉出茶汁就是要破壞細胞使其均勻的分布在葉面上,有了這破壞的動作葉面就一定會受損。所以不能用布球保護也就是條索型與半球形及烏龍與紅茶的差異所在了。
    另外我手邊剛好有茶改場送我的紅茶,及名間友人送我的金萱紅茶剛好各有一包,可能我泡茶技術不好,一樣泡不出全部完整的葉面更不用說能看得到1心2葉了,但是一樣好喝,只要是MIT的茶就是好喝喔!!

    回覆刪除
  6. 「手剪茶跟機剪茶是泡不出大大上述的好味道的」?機剪茶會泡不出台茶18號頂級紅玉的肉桂香與薄荷味?這是哪門子的說法啊?難道茶樹會因為採收方式轉性?

    台茶18號頂級紅玉有那麼難泡出茶性嗎?

    我看了網友們對於日月老茶廠頂級紅玉的開箱文與照片後,只有一個感想:日月老茶廠的頂級紅玉品質不穏定。就是說同樣都叫做手採1心2葉頂級紅玉,可是條索顏色、葉的大小、葉與梗參雜比例、沖泡後的茶湯顏色等狀況差異很大,但是價格卻都是賣一樣。雖然採收季節會有些影響,但是也不致於太離譜。這時,我就覺得立頓紅茶在商業利益考量下的百年來的專業調茶師真的很厲害。

    為什麼「行政院農委會茶葉改良場」這種公家單位可以私相授受送人茶葉?這真是公家單位錢太多、日子太好混?要不然就是免費拿茶農太多茶業後到處送人做公關?

    既然您自己說「茶改場送我的紅茶」,為什麼茶改場要送您紅茶啊?這真是太不公平了!我也要「茶改場送我紅茶」!

    不行,您這個由全國納稅人養的茶改場送的紅茶應該交出來泡給全國茶癡品茗。

    回覆刪除
  7. 經大大所述終於了解原來立頓紅茶是調合而來的,這麼大廠牌的紅茶也需要調合,是為了成本考量呢?還是茶原料的品質不穩定呢?
    回來想想大大你怎會苛責沒調合過的茶款呢?
    難道立頓紅茶可以泡出大大所說的1心2葉嗎?
    還是大大喜歡的是迎合大眾口未所調製的茶款呢?
    還有茶改場送我紅茶喝是因為我幫他們一個小忙,如果大大懂紅茶也一樣可以幫上忙喔!
    另外純分享
    只想讓別人閉嘴的人...叫做流氓
    做好讓別人閉嘴的人...叫真男人
    我真心的希望,大大與我都是真男人。

    回覆刪除
  8. 這位號稱「幫行政院農委會茶改場一點小忙而得到茶葉贈品」的先生:

    喝調合紅茶很可恥嗎?那麼百年來全世界包括英國貴族都很可恥啦!

    文章中有貼立頓紅茶包的茶樣照片,是咖啡色,就已經說明等級是什麼貨色,這種立頓茶包沒有以「手採、有機種植、1心2葉、台茶18號」等文字來宣傳銷售,售價是人人都買得起的量販店價格,要我苛責立頓紅茶什麼?

    台茶18號第4泡以後就只有大葉種茶的甜水感,與古樹型大葉種普洱茶的水感是一樣的,可是1片500公克的生普洱茶才幾百元,1台斤(600公克)的台茶18號頂級紅玉是4000元,大約是緬甸大葉種茶10倍以上的高價,而且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手採、有機種植、1心2葉、台茶18號」?

    台灣以各種品牌名稱到處熱門銷售的「紅玉」,有沒有人拿低價的緬甸大葉種茶來混成以高價的紅玉銷售謀利?

    諴如您所言:「想讓別人閉嘴的人...叫做流氓;做好讓別人閉嘴的人...叫真男人」。

    您要當「流氓」、或「真男人」、或變性成「女人」,關我屁事啊?反正這輩子我也不會和您搶當「男人」,下輩子我也不會搶當「人」。

    話又說回來,小英九哥哥也只不過是國慶演講口渴順手拿杯幾毛錢的杯水,就被美青姐姐訓斥浪費,可是人家茶改場卻是拿茶葉做公關到處送禮,這筆帳要如何算啊?

    回覆刪除
  9. 99年度日月潭紅茶台茶十八號比賽冠軍茶是我們廠代工做的,
    我們也是本屆100年度紅茶比賽獲得台茶十八號及大葉種紅茶雙料三面金質獎的製茶師。
    不過,我們茶師傅製茶三十多年將近40年今年才58歲,我們不是那個70多歲的老師傅。也沒有賣茶給日月老茶廠,藉此澄清。

    關於紅茶發酵的問題,大吉嶺紅茶的發酵程度不足,葉底是黃色、綠色、褐色,但風迷全世界,品質世界卻都說高。
    世界各國的紅茶都有不同製造方法:附近的日本、韓國、印尼、中國,製造方法也都不一樣。
    鮮葉製成紅茶,即使是百分百全發酵,葉底也不會是黑色。經過眝存、受潮濕、再乾,葉底才有可能變黑的(氧化)。

    不同品種茶樹加工製造紅茶時,不同製造方法與製程的控制,會造成茶葉化學成分的變化,進而影響紅茶的品質(詳見:黃正宗-製程處理對不同品種茶樹製造紅茶化學成分與茶湯品質之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樓上的紅茶達人您好:
      您說"大吉嶺紅茶的發酵程度不足",不是所有大吉嶺紅茶都需要發酵,也有未發酵的茶,因為大吉嶺茶的特色是以花香及清草香為主,為了保留香氣,所以在技術上採未發酵或只做輕微發酵處理,不知您認為發酵到什麼程度才叫足夠呢?

      不同莊園的大吉嶺茶各自表現特色香氣,同品種大吉嶺茶春摘又和夏摘的喉韻香氣完全不同,而大吉嶺紅茶產區海拔基本都有5000~6000公尺,每一片都是牙尖嫩葉甚至可取至第4片,根據大吉嶺區土壤、季節、雨水及日照常短,和烏龍茶一樣孕育出多種特色的大吉嶺紅茶,同時有相當的國際評價。

      刪除
    2. 大吉嶺茶區海拔高度並沒有5~6千公尺高,可能需要您更正一下。

      刪除
  10. 日月老茶廠的產品確實不太讓人滿意,之前曾買過他的碎葉型紅茶,以那樣的價格,粗枝及不屬於茶葉的碎裂物比例實在太高,從那次以後不再碰他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分享。

      刪除
    2. 我透過朋友和日月茶廠某經營者買到號稱三十年製茶技術的頂級紅玉,但泡出來也和你們敘述的一樣,茶枝也蠻多的, 茶葉展開後也是像版主拍的照片一樣....讓我有些驚訝@@~品牌歷史及技術上的榮譽....和我想像的相距甚遠....想說算了,笨蛋只當一次....這就是人家做生意的行銷方式....

      刪除
    3. 謝謝 Fannie Lai 的留言分享回應。價格很貴吧?價格與品質不符,才是令人痛心之處。

      刪除
  11. 前幾天也買了這家兩灌紅玉紅茶,也跟樓主有一樣的想法,既然是標榜一心二葉,那就要是真的有一心二葉才能寫在罐上.如果台茶18是大葉種不可能是一心二葉那就不要寫在上面,甚至是手採的字樣也應該誠實標示.要不然最近很多食品都被爆料標示有問題,成份於標示不符悔了信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真應該試試那個日月老茶廠的「(三峽)海拔800公尺的碧螺春綠茶」,1罐75公克售價480元,換算成1台斤(600公克)為3840元,結果居然是「拼配混雜海拔800公尺三峽竹坑山及海拔400公尺苗栗銅鑼山的清心烏龍、青心大冇、金萱等3種不同產地與種類的茶葉。」。

      只是很單純要買日月老茶廠所寫的「三峽碧螺春綠茶」,結果他們光明正大、不知羞恥地寄給你3種不同產地與種類的拼配茶。那才真是叫人吐血啊!難道真要有人提告,他們才會知道詐欺的嚴重性嗎?

      刪除
    2. 感謝分享,是一篇值得省思的文章。

      刪除
  12. 也在這家受騙過…用頂級的價錢買居然還摻了不少茶枝和碎葉,覺得好心痛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我完全理解您的感受,我也是同樣的驚訝與痛心。

      刪除
  13. 匿名網友於2015年1月18日 Email 給我下面內容,本人不予置評,在此公開以供各位參考。特此告知,下次若有匿名信件,本人不再公開,直接刪除。請大家為自己的發言實名負責。原文如下:

    「版主好,你po出的茶葉是真的手採茶。機器採的葉子無法做出上述那種樣子的紅茶條索狀。目前所有手採紅茶絕對無法像球狀揉捻的高山茶一般能維持完整的一心二葉樣貌。更清楚告訴你,越南進口的烏龍茶就完全能保持一心二葉的樣貌喔!如果你手上有機器採和手採紅茶,同時做比較你就可以看出其中的差異性。

    紅茶必須35天就採收,比起42~50天左右採收的烏龍茶嫩的太多了。而且紅茶在紅茶揉捻機器中要揉捻約2小時,想想如此嫩的茶葉(茶葉月老纖維韌性愈大),揉捻兩小時怎可能不破碎?

    各種茶葉製程的不同有許多不同的展現呢。

    還有台茶18號是大葉種,茶葉原本就比較大喔!還有台茶18號屬於喬木,一般金萱、翠玉、烏龍等屬於灌木。

    再度跟版主確認,這茶葉真的是手採茶呢^^只不過好不好喝就無法論定了,要親自喝到才可確認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身茶農兼製茶師。您說的35天採的是比賽的吧 而且揉捻2小時 茶早就糊了
      應該要加上解塊 卡專業ㄟ啦! 有問題歡迎來問我!

      刪除
  14. 板主你好,偶然路過。
    相當支持你實事求是的精神。
    請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15. 供給需求,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阿里山茶炒作起來時,滿街阿里山茶。再炒杉林溪茶,明明只有寥寥幾家茶廠,竟然台灣頭到台灣尾都在賣杉林溪茶。紅茶、福壽山茶....一樣炒作!你想-XX老茶廠有多大?它一年賣多少茶?只要知名度有了,一堆盤子搶著要,但是產能有限,品質要如何保持?甚至--產量是哪裡來的?*****所以買茶,還是現場自己泡較準。品牌.............業障..........

    回覆刪除
  16. 怎么又说中国茶倾销你们了?你怪老茶厂做不好,越南茶冲进来,还要对岸的茶负责,这个锅我们不背。我们茶各有名号和渊源,用不着冒充你们。你们台商在越南种茶卖茶,海关检疫放行,还要怪我们了

    回覆刪除
  17. 您好! 我也是愛茶人,也特別喜歡紅茶。日月茶莊的紅玉(桃紅色包裝的)我喝過之後只有簡單覺得跟我之前喝過的紅玉比較起來香氣比較沒有那麼夠。(或許是我一邊上班一邊喝,沒有特別用心去泡)
    近年來,茶的市場的確因為台灣茶的名氣打響之後變的比較不單純~ 
    台灣目前大部分的生意人都清楚台灣現在一直很努力想從代工業轉向品牌經營,其中有一主要原因利潤的考量。對於台灣茶業我個人傾向不崇尚品牌,畢竟在台灣生活可以很容易找到好的茶。英國唐寧與法國瑪黑茶我是我不會想去喝的茶純粹是因為覺得不好喝或添加太多化學香料(因為如上述所提到的 大品牌需要穩定品質所以調香這件事情已經有很明確的SOP了)。
    我的心得是雖然商品的確是需要靠品牌維持生計,但是品牌的最終目的 其實不是賺更多利潤而是讓愛好某產品的消費者因為購買某個品牌而感到安心與放心而繼續支持好品牌。就算要喝便宜的茶 也是喝到同樣未到的便宜茶。當消費者付高價格購買一種品牌跟品味的時候,品質就是應該要有所堅持。(否則賣那麼貴的茶不但不能留住愛茶的人,更無法讓想進入茶世界的人品嘗到茶的美好)
    價格的確應該跟品質有所相呼應。
    P.S 遊山茶坊的蜜香紅茶也不便宜,但有真的讓我有驚艷到!!連喝過的茶葉都曬乾後也可以在當室內香氛!是我目前最喜歡的蜜香紅茶品牌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分享。然而,泡過的茶葉曬乾後還會有香氣,基本上都是有問題的。真正的茶香不是這樣的。

      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