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2

20160131茂林賞蝶、多納登山健行一日遊

【前言】

高中時,同學邀我參加2天1夜類似夏令營的活動,地點就是多納。

當時,客運車只能停在外面的公路,下車後還要走一段路才能到達多納。安排我們睡在小學教室地板簡單準備的地鋪,在溪邊戲水,野外生火,吃石板烤肉與竹筒飯,非常美味。

夏天的天氣雖然炎熱,但是溪水非常冰涼。雖然不深,但是水流有點強度、速度,想走路過溪有點難度。早上起床時,略感寒意。打開自來水龍頭,水居然有如冰箱取出般的冰冷,令我這個城市佬感到非常神奇。

印象中的山地部落,就是位於某個山谷中,有點封閉,沒有什麼商店,很單純。

除此之外,記不清楚了。

2015年,有想過去茂林、寶來等地,不過查詢之下,交通不方便,搭車(轉車)時間過長,感覺挺麻煩的。

本來計畫1月31日要去鹽水玩,而且是幾天前就安排好的。早上起床穿外出服時,也是以鹽水玩的穿著為依據。

吃早餐時,看看網路新聞。不知怎麼地,看到有【左營高鐵站-茂林】的假日免費接駁直達車訊息,眼睛一亮,重點不是「免費」,重點是「直達車」,可以少一個小時的搭車時間,不用像平日的高雄客運車沿途停靠許多站。

因為不曾去賞蝶,碰巧今日天氣好,又有免費接駁直達車,於是轉念改成去茂林賞蝶,不去鹽水了。

於是,匆匆忙忙地換衣服,趕著去左營高鐵站4號公車站牌搭9時50分的最後一班去程接駁車。

約9時40分扺達左營高鐵站4號公車站牌,向高雄客運工作人員領取乘車券,並詢問茂林參觀景點資訊。

後來,原本坐在旁邊座位的外國女子看我手中拿著一張票,來問高雄客運工作人員是不是要先向他買票?

問她去哪?

她說去美濃。

我說:上車投現金或刷一卡通。可是我現在排隊的,不是去美濃,是去茂林看蝴蝶,不用買票。

我指著現場活動看板上面的英文,引導她看一下。

結果這名外國女子居然很爽快地說要跟我去茂林賞蝶,改天再去美濃。

於是,意外地多了一位旅伴,帶著一位陌生外國遊客玩一天。

--------------------------------------------------------

【假日免費接駁直達車】

2015-2016 台灣茂林紫蝶幽谷賞蝶季官網:http://theme.maolin-nsa.gov.tw/Butterfly2015/page-3.html

【左營高鐵站-茂林】的假日免費接駁直達車至2月28日,方便、省時、省錢,請多加把握使用。春節期間都有往返左營高鐵與茂林、多納間的免費接駁車。

高鐵左營站-茂林:8:50-10:10、9:20-10:40、9:50-11:10共3班。

要注意的事:我們搭9時50分的第3班去程車,所以規定只能搭15時10分多納發車的最後一班回程車。

--------------------------------------------------

【穿著】

因為山上温度會比平地低幾度,而且山上天氣多變,有時候一陣雲飄來,就變天起風或下雨,我換穿了幾套衣服,遲遲未能決定。

猶豫許久,基於防風、輕便、適度保暖的原則下,最後選定:
  1. Uniqlo 2013 特級棉質高領長袖T恤。
  2. Uniqlo 2013 迷彩印花輕便緊身褲。
  3. Uniqlo 2014 黑白格紋羽絨背心。
  4. Uniqlo 2015 INES 小羊毛針織帽(放包包內備用)。
  5. ELLE 羊毛披肩(放包包內備用)。
拍的照片中看不到有穿 Uniqlo 2014 黑白格紋羽絨背心,因為天氣太熱了,只有早上搭車到茂林與傍晚回到左營高鐵站天氣變泠時穿。

人算不如天算,怎麼也想不到山上天氣出乎意外的好,熱到只能穿一件貼身上衣與褲子,沒有適合的遮陽帽。

於是我的小肥肚也意外地曝光了,沒有背心可遮掩,當時熱到顧不得好不好看、是否會傷害別人的眼睛。沒有美美的衣服造型,只能這樣了,顧不得美醜,沒有拍太多照片。

-------------------------------------------------

【茂林紫蝶幽谷賞蝶】

大約10時50分抵達茂林,在這裡下車逛紫蝶幽谷,也可以在這裡依照班車時刻表搭免費的接駁車到多納、龍頭山...等其他景點,大約30~60分鐘一班,點與點的接駁交通算是很方便的。


下車後在賞蝶步道前地標拍照留念。

她是 Noemie Laurent ,法國人,因為工作來高雄,已經待5個月了,再待4個月就要離開台灣。

Noemie 很有教養、隨和親切的女孩,也沒有特殊的飲食禁忌,都跟著我吃,不會像有些外國人嫌東嫌西、姿態擺很高。

Noemie 看起來很文靜,沒想到她的體力非常好。走萬里長城高高低低的階梯時,我喘到每走幾步就必須休息,可是 Noemie 完全沒有喘或吃力感,一整天下來都沒有看到她有任何吃力感或呼吸粗重的聲音,體能狀況比許多台灣男人還好,令我非常驚訝。

先爬上圖右邊的木棧道階梯,約幾層樓的高度,然後到紫蝶 3D 視聽館拿導覽地圖。

因為時間有限,聽說中午就沒有蝴蝶,蝴蝶回去休息了。所以沒有在紫蝶 3D 視聽館停留,直接到戶外解說室。

戶外解說室的志工非常熱情地為我們介紹。為我們解說的志工得知 Noemie 來自法國,他說最近在茂林遇到比較多的法國觀光客,以前法國觀光客比較少。

這話也令我驚訝。不知道是不是有特定單位在法國行銷茂林旅遊,不然相較其他台灣觀光景點,茂林真的是偏遠,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不便,車班很少,不是主流觀光景點。

後來這一整天,有遇見幾位歐美遊客,但是沒有遇見日本、韓國、中國遊客。真的很難得,台灣居然還有景點是完全遇不到中國遊客。

戶外解說室的志工抓1隻紫斑蝶讓我們近距離觀察,紫斑蝶翅膀的花紋顏色會因光線反射的角度不同而出現,又稱為「幻色」。

下圖紫斑蝶翅膀上的「ML 0131」字樣,代表這隻紫斑蝶是1月31日由茂林的志工做標記。若日後在台灣其他地方有人看到這隻紫斑蝶,可以通報茂林相關單位,藉此來研究紫斑蝶的生命周期與飛行活動歷程。


聽完志工的導覽後,我們就依照地圖爬坡賞蝶。

這裡不算很大,邊走邊拍照,大約一個小時可以逛完,反正中午以後也沒有蝴蝶。這裡有些坡度、階梯,我這種體力差的人走起來有點累。也有觀景台可以休息野餐。


後來得知,原來我們今天真是來對了。聽說因為昨天下雨,蝴蝶休息、不出來,所以看不到蝴蝶。今日晴天,蝴蝶都飛出來喝水、覓食,所以可以看到許多蝴蝶。

 Noemie 說這裡很像叢林。她在法國只見過小蝴蝶,沒有見過這種大蝴蝶,而且還是許多隻大蝴蝶飛來飛去,所以高興地拿她的 Nikon 單眼相機猛拍照。

戶外生態拍照,相機優劣功力立見高下。那種 Nikon 單眼相機的拍照效果就是優於我的手機拍照,非常明顯。

本來有點擔心 Noemie 會不會覺得這裡太偏僻、太無聊之類的,幸好有讓她看到許多蝴蝶,而且她也覺得有趣、喜歡,此行也算是名符其實了。

跟這種外國人出來玩就挺好的,因為她是真心想探索、認識旅遊地點的生態人文風情,非常 open mind。而且也不會黏TT的,有時候我們會交談幾句,然後各自找感興趣的景點拍照,然後再自動會合往前逛,彼此都會掌握時間、節奏,感覺挺好的。

外牆裝飾許多蝴蝶的教堂

「原住民部落的教堂、教會比便利商店多」。這是我2014年逛台東金崙的感想。

茂林、多納也不例外,有幾間教堂、教會,沒有7-11之類的便利商店。而且原住民部落的教堂、教會建築都很有特色,也是原住民部落的一道風景。

這裡-茂林生態公園沒有厠所,也沒有飲水機。

下車的停車場要走約5分鐘上坡路到附近的活動中心裡面才有厠所,而且不太顯眼,不太好找,非常不方便。

----------------------------------------------------

【多納部落】

逛完茂林的紫蝶幽谷,搭中午12時10分的免費接駁車,約12時40分到達多納。

在車上,我倒了一杯早上出門泡在保温瓶的熱烏龍茶給 Noemie 品飲,我自己則是喝了2杯。從早上9時出門以來,3個多小時後喝的第一口水。

到達多納,下車的停車場有一個厠所。我問 Noemie 要不要上厠所, Noemie 聽不懂「toilet」的意思,於是我改口問她要不要去「噓噓」(讀音),她居然立刻聽懂了,說不要。

我很驚訝地說:妳已經3個多小時沒有上厠所了,妳會生病~妳會生病。

Noemie 才笑著跟著我去上厠所。

奇怪吶?法國人可以幾個小時不喝水、不上厠所,又能活力十足、健步如飛、絲毫不見喘息疲倦吃力之容?真是太厲害了!

理論上,2~3小時上一次厠所,比較健康,不是嗎?

到多納的車上,其他旅客給了許多當地餐飲的資訊。果真,多納主要那條街道有許多餐飲店,但是大多數都是單點合菜,不適合我們這種個人旅行用餐。

有一家提供個人套餐,算是魯凱族風味套餐,價格每人129元,還算可以接受。問了 Noemie 意見,她也同意,於是就在這裡用餐。


散客風味套餐內容有:
  1. 小米差噗、黑米差噗:上圖右上角那個類似粽子的東西,又稱為「獵人粽子」。 Noemie 很喜歡,她覺得很好吃。這個差噗裡面沒有包餡料,我覺得有種特殊的香氣,以前沒有吃過,挺特別的。

  2. 石板烤肉、芋頭香腸:不知道老闆太忙而漏給芋頭香腸,總之如圖上排中間只有一盤洋葱炒肉,沒有芋頭香腸。烤肉的確是先在石板上烤好備用,等客人點餐後,再取洋葱在石板上與烤肉伴炒。坦白說,石板烤肉算是主菜,這道菜不好吃。烤肉乾澀、硬,沒有肉汁,調味也不對,我的評價是超級難吃,與我印象中的石板烤肉相差甚大。

  3. 龍鬚菜:當地種的,雖然新鮮,但是硬,沒什麼調味醬汁,食之無味,頗可惜。

  4. 高麗菜:當地種的,鮮甜好吃,令人驚喜。現場也有販售,要不是因為帶著幾公斤重的高麗菜沒辦法走行程,我真想多買幾顆當地鮮甜高麗菜回家。 Noemie 也覺得高麗菜好吃。

  5. 樹豆排骨湯:以前沒有吃過。不算難吃,但是也不算好吃。主要是湯頭味道不對,若稍微調整一下湯頭食材做法,才能算是一道美味的魯凱族風味湯。這個算是可惜了。

  6. 白飯、紅茶:老闆也沒有給我們紅茶。加飯不用錢,但是我想吃第2碗時,沒有白飯了,因為我們到達的時間比較晚,之前的客人比較多,白飯吃完了。
 Noemie 問我好吃嗎?我回答 so-so(一般般)。不過因為肚子很餓,所以還是全部吃光了。

結帳出來後,在對面買了檸檬愛玉來喝,小杯30元,大杯40元。我不知道 Noemie 有沒有喝過檸檬愛玉,問她要不要買?她說要買大杯,所以我也跟著買大杯來喝。

平常都市賣的檸檬愛玉,愛玉都很少,稀稀的。多納的檸檬愛玉幾乎放6~7成愛玉,每一口都喝得到愛玉口感,感覺當地愛玉的品質很好。美中不足的是檸檬味道很奇怪,感覺不是新鮮檸檬汁,沒有平常喝的屏東檸檬汁的那種清香。因為不是新鮮檸檬汁,導致這杯檸檬愛玉變得很難喝,可惜了。

本來我打算買些當地產的愛玉回家自己洗,逛逛後忘了買。


令人驚喜的是有看到紅藜。在紫蝶 3D 視聽館門前看到活生生的紅藜時(上圖左邊的紅色植物),我興奮地大叫,因為太意外了,沒想到會看到真正的紅藜植物。

上圖右邊是多納街道日曬紅藜。

不過我也不知道要如何向 Noemie 解釋紅藜,因為我也是最近開始認識紅藜,還沒吃過,不甚了解。

前陣子讀到一份資料,提到紅藜含有豐富的營養,可以加一小匙紅藜混合白米去煮。而且紅藜外殼有毒(皂素),本來原住民是不吃紅藜,把紅藜種在田邊來誘殺飛鳥,避免飛鳥啄食農作物。所以栽種紅藜的過程,不需要噴灑農藥。現在因為有研究發現紅藜的營養價值,都外銷到國外,於是紅藜成為種植簡單、獲利高的農作物,吸引許多原住民增加種植範圍。煮過的紅藜會冒芽,很神奇。

前陣子我曾經在鳳山兵仔市尋找紅藜,找到一間有賣台東紅藜,價格有點貴,所以沒買,打算多找幾家比較。不過都市中賣紅藜的很少,畢竟目前知道紅藜的人比較少。

沒想到居然就在多納看到自產自銷的紅藜,價格比較便宜,於是先買2包回家試試。

這時候正好是紅藜收穫的季節,錯過了,就要等今年年底的收成。建議大家可以買當地生產的紅藜當伴手禮。

現場也有賣紅藜的種子,可以買回家種,我打算下次買一些試試。

記得要買去殼的紅藜(淡褐色)。有些原住民也不懂紅藜,而且脫殼的紅藜需要多幾道工序,增加成本,所以有些原住民只販售帶殼的紅藜(鮮豔的桃紅色),而且教人要直接吃帶殼的紅藜,這是不對的。

未脫殼紅藜含皂素、具微毒性,洗、煮都無法全部清除,吃過量紅藜恐造成肝指數升高而發炎。建議吃紅藜一定要脫殼。消費者自己要有概念,不要被騙了。

------------------------------------------------

【2019年11月19日補充】

最近試著用壓力鍋(或電子智慧萬用鍋)煮飯時加入上圖紅色未脫殼紅藜,發現煮完後的紅藜外殼已軟爛,皂素毒性也在高温高壓下去除,我媽吃了不會肚子痛,也不會消化不良。

建議想吃未脫殼紅藜飯者,可以用壓力鍋(或電子智慧萬用鍋)煮飯。

-------------------------------------------------


上圖右邊是紫蝶 3D 視聽館門前種的紅藜植物。上圖左邊是多納街道日曬的紅藜,當地人把紅藜綁在頭上當花冠頭飾,也幫我綁了個花冠,讓我拍照留念。


也有販售用小米編織成的吊飾,當地傳統習俗,若魯凱族男子心儀某位女子,就會送她一個小米吊飾做為告白定情物。


多納的公共區域,都會插著上圖的寫著幾鄰的告示牌,表示該地區是由某一個鄰負責的清潔責任區。把部落公共區域的清潔責任分工給不同的當地住戶,大家齊心維護部落的清潔美觀。

這種公共區域責任分工制度很好,上次去台東金崙,當地人告訴我有規定每星期的某一天是清潔日,大家要把公共區域打掃乾淨,還有舉辦清潔比賽。

這些都是都市中沒有的,應該要向部落學習。

因為車班與時間因素,沒有在多納停留很久,只有在主要街道走走逛逛,沒有機會走到多納部落裡面的溪流岸邊玩水,留待下次。

這裡-多納,停車場有厠所,沒有飲水機。

-----------------------------------------------

【龍頭山遊憩區】

從多納搭14時10分的接駁車到龍頭山遊憩區,只有1站,約10分鐘車程。

本來是沒打算去龍頭山遊憩區。但是從早上遇到的遊客,一路上遇到的遊客,好幾位都推薦龍頭山遊憩區的萬里長城與多納高吊橋。所以把下午的行程改成去龍頭山遊憩區。

這真的是...哇~靠!

不知道是這種狀況,那個萬里長城木棧道真是要我的命,比梅山的階梯更狠,因為建在山稜線上,所以一下子上階梯,一下子下階梯,高衝擊階梯有氧運動,令我喘到每走幾步就必須停下來休息喘氣。反而 Noemie 神色自若,完全沒有喘息、吃力、流汗的狀況,陪著我慢慢走。


走到上圖位置,看得到多納高吊橋、多納大橋、龍頭山環流丘地形景觀,景觀很棒。休息、拍照後,我看看時間,依我的體力走完吊橋,再走回程路趕搭15時10分的回程末班車,很困難。

於是我告訴 Noemie,我放棄走去吊橋,我在這裡等她。提醒她注意回程時間,若真的來不及走到吊橋,不要勉強,要記得立刻回頭,以免錯過回程末班車。

其實我不相信 Noemie 可以在15分鐘內走到吊橋往返,不僅如上圖顯示高度、路程有段距離,而且還是忽上忽下的階梯坡路,非常耗費體力。

但是我總要讓 Noemie 去試試,免得看到吊橋,卻沒有機會走到,好像被我拖累到,我會有愧疚感。

等到約定的時間15時一到,Noemie 果真出現了,一樣神色自若,沒有喘息、吃力感,只有熱到脫去外套。

我猜想她大概沒有走到吊橋,不然怎麼會一派輕鬆。

沒想到她說有走到吊橋,還把相機內她與吊橋合照的照片給我看,令我驚訝地連聲稱讚不已。

我問她是否有跑步?不然怎麼可以在短時間內走到吊橋。

有到過現場的人,會懂我在說什麼。

Noemie 說沒有跑步,可是走路很快。

哇!真的很厲害!不知道 Noemie 平常做什麼運動,體力這麼好,像飛一樣,連半點喘氣聲都沒有。

相較之下,我的體力太差了。

接下來,很輕鬆地慢慢走下去等回程末班車。我已經疲倦不已,腿無力、發痛。

這裡-龍頭山遊憩區,沒有厠所,也沒有飲水機。

後來才知道,吊橋口有厠所。

----------------------------------------------------

【回程】

搭15時10分多納發車的回程末班車,順利於17時抵達左營高鐵站。

因為身體很疲倦,應該會很早睡。我打算先吃晚餐,再回家,回家後立刻吞之前骨科醫師開的止痛藥,收拾一下,再睡覺。

所以我問 Noemie 要不要吃晚餐,她看了一下時間,吃晚餐的時間有點早,說不要吃太多。可能她打算回家後再吃正式的晚餐。

我告訴 Noemie 這是我的正式晚餐,本來我就是要買,她可以參考看看,不是強迫要她買。

Noemie 看我推薦的台鐵2樓大廳海裕屋蜜汁鯛魚便當(99元)不錯,也跟著買了一個。她吃了一口蔬菜,說好吃,吃到蜜汁鯛魚,連聲大讚好吃,結果整個便當吃光光。

幸好合她口味。

我不是隨便亂推薦,我的嘴是很挑的。這時,Noemie 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我對中午的風味餐評價為 so-so。

吃完晚餐,我們就 say bye-bye,分道揚鑣,回家去。

隔天,2月1日起床,小腿肚僵硬且痛到只能像機器人走路,全身倦怠,什麼事都不想做。2月2日,第2天持續鐵腿疼痛得很厲害,每走一步就痛,也沒辦法蹲下。不知道要痛多久才會好?

------------------------------------------------

【結語】

  1. 【左營高鐵站-茂林】的假日免費接駁直達車至2月28日,方便、省時、省錢,請多加把握使用。2015-2016 台灣茂林紫蝶幽谷賞蝶季官網交通資訊:http://theme.maolin-nsa.gov.tw/Butterfly2015/page-3.html

  2. 建議買當地生產的紅藜當伴手禮。

  3. 整個茂林國家公園的旅遊景點基礎建設有點落後,看不出來是國家級公園。 Noemie 問我這裡是國家公園嗎?我都不好意思回答她。厠所很少,建議主管機關要增加厠所,或流動厠所。沒有飲水機,屏東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的每個點都有冷熱飲水機。也沒有類似屏東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那種大型歌舞場、文化歷史展示館、農產品文創紀念品銷售場所,沒有把部落資源整合包裝,旅遊參觀動線沒有規劃好,觀光客不知道要來看什麼、買什麼,無法把觀光客轉化成有效的經濟消費收入,很可惜。

  4. 紫蝶 3D 視聽館太破舊了,身為主要參觀建築地標,主管機關有責任編列預算,優先改善這裡內外設備與展示資源。

  5. 龍頭山遊憩區的景觀值得一看。只是要自行評估體力,建議膝蓋不好者放棄,別逞強。最好預留1.5~2.5小時的時間。這裡沒有厠所。

  6. 當地餐廳需要加強提升餐飲品質。只要花點心思選擇一些適當的餐具,調整一下擺盤,就可以提升餐飲視覺質感。此外,餐廳要保持清潔,視覺上要讓人看起來清爽,而且有原住民藝術感,不要像現在一眼望去都是油膩、髒髒的感覺。
---------------------------------------------------

【影片】

20160131 茂林紫蝶幽谷蝶況
(茂林國家風景區提供)




-----------------------------------------------

【2016年2月23日】

下面是使用 ASUS 微電影APP後製成的影片。目前我比較喜歡這個版本。

這套APP最大的缺點就是目前不能下載 Google 相簿的相片、影片,但是可以連接 Google 雲端硬碟,也不能加影片進去與相片一起編排,頗不方便。配樂不多,可以使用手機內存的音樂。轉場效果不錯,也可以調整想要呈現的相片重點區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