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3

20150613 陸潔民先生《鑑賞心、收藏情》演講隨筆

穿著桑蠶絲加棉無袖短洋裝與米色桑蠶絲雙皺短褲。高雄市總圖樓頂花園手機前置鏡頭手持自拍,後面是高雄市政府努力炒作地皮的高雄新灣區與高雄港。

逆光拍照,能拍出這樣,算是很不錯了。我喜歡這張風吹動髮梢的自然感覺,看得到風的方向。用 Snapseed 整體打亮加光暈、周圍模糊、筆刷局部刷白打亮、天空裁掉一些。


------------------------------------------------------

下午,城市講堂陸潔民先生《鑑賞心、收藏情》演講。見識到陸潔民先生「說畫」的技巧與功力,聽他解讀畫後,領略賞畫之美。

此文,不代表我是陸潔民先生的粉絲,我也沒有買他的書。此文,純脆只是聽一場演講的隨手筆記,有些演講內容聽到了卻來不及寫下來,所以真的是隨便寫寫。

隨筆記錄,忙中或許有誤,僅供本人參考,不負責內容正確。

  1. 痛苦的時候,往往是提升的機會。痛苦是藝術家創作的養份。悲哀使人沈思。

  2. 收藏是深度的欣賞,投資是深度的收藏。

  3. 眼力、眼光是一輩子的功課。

  4. 積累高頻正向能量。同頻共振關係。

  5. 慧眼與膽識是藝術收藏的投資竅門。膽識是在對的時機出手,低買高賣。是資訊+資金+眼光+見識+自信。

  6. 收是從喜歡出來。享受藏的樂趣。從藝術品的「精神性」入手。同頻共振的藝術品與收藏家。

  7. 鍛鍊複雜的頭腦,保持一顆簡單的心。

  8. 培養感動力、想像力、解析力→提升審美眼力→逐步累積知識、常識、見識。

  9. 把喜歡的畫「背」下來。

  10. 文盲愈來愈少,但是「美盲」卻很多。

  11. 風格:特殊的視覺語法,藝術成熟的標誌。

  12. 大師:具備一個能改變一代人欣賞觀感的風格,才可被稱為大師。大天才,笨功夫,修養深,壽命長。

  13. 繪畫三要素:線條、構圖、色彩(需要天份)。

  14. 西洋藝術史像是一條長河;中國美術史像是一連串的湖泊。

  15. 東西方構圖的不同,東方繪畫近文學,西方繪畫近建築。

  16. 中國古代水墨畫:散點透視、攢三聚五、S型構成、太極陰陽平衡。

  17. 中式構圖16字真言:參差錯落、起承轉合、疏密聚散、知黑佈白。

  18. 西洋油畫:定點透視、黃金比例、幾何構圖、天秤式平衡。

  19. 中式美學,強調創新,不離傳統。

  20. 要鍛鍊讀畫的能力,才能深度欣賞,才是收藏的開始。

  21. 中式S型構圖,是氣的運形,是道家思想。

  22. 中式文人畫,左下角或右下角的人物,多半會有轉身回頭的樣子,除了S型構圖的氣運形,也有文人回頭反省的意思。回頭,就是反省、反躬自省的意思,調整自己的個性。

  23. 投資是需要,收藏是修養。先收藏,再談投資。

  24. 自信一旦建立,不必量力而為。只有自信才能透識真相。

  25. 處理落水狗。

  26. 一個富起來的國家,必定買回她的歷史與文化。

  27. 秦孝儀先生:愛買要研究,不要亂買不研究。

  28. 收藏五大關鍵:碰得到、看得懂、買得起、藏得住、賣得掉。

  29. 電影「名畫的控訴」。

----------------------------------------------------

這些年到處聽演講,除了演講內容外,其實會多些了解主講者的立場、背景,判斷資訊的可信度,然後選擇性參考。

高雄市城市講堂大部份的演講者,特別是由出版社贊助的演講,多半有商業目的。有些講者則是來騙吃騙喝的,演講品質很差,地雷,要慎選。

反而大東講堂因為有部份講者是由建築師公會邀請來的,所以有機會聽到一些平常比較沒機會聽到的議題內容。不過仍然要慎選,常常有地雷。聽眾的品質也很差,提問的內容更差。

史博講堂也有一些題材獨特的演講,只是真的要碰運氣,有時候也會有地雷演講。

基本上,這些講堂的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不太注重演講者的質量,也從來不做聽眾會後評估問卷來把關演講者品質。因為高雄市政府早就破產,沒什麼錢,所以都盡量找免費的,或由某些民間單位以商業目的來贊助演講。

聽演講,不是被動地接受內容資訊。要去匯整、分析、質疑、批判、交叉驗證、淬取出自己的觀點。只要有一句話得到啟發,那就有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