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4

值得一看的傳染病防疫韓劇《世界的盡頭》

最近在網路上看了許多韓劇,以後我來列表整理一下。會開始看韓劇,全是因為網路新聞中,出現「都教授」這個我看不懂的名詞。我很納悶怎麼會有位姓「都」這種怪姓的教授經常出現在影劇新聞中。

因為我沒有電視機,所以都是看報紙的網路版新聞。一開始看到「都教授」,心想台灣怎麼又出現一名經常有新聞的奇怪教授?後來又在影劇新聞中經常看到一位叫「千頌依」的女明星名字,不知道是何時冒出來火紅的新人?最後又看到一種「吃炸雞要配啤酒」的食物吃法,不知道是誰發明的?好奇下一查,才發現全都與韓劇《來自星星的你》有關,才開始在網路上看韓劇《來自星星的你》,截至目前為止,總共找了18齣韓劇來看。

其中,剛看完的2013年韓劇《世界的盡頭》,令我迫不及待地發文強力推薦大家看看。




韓劇《世界的盡頭》改編自韓國作家裴英益的長篇小說《傳染病》,是一部關於傳染病的醫學電視劇。據說因為收視率低迷的關係,播出集數從預定的20集縮減至12集。

這部韓劇《世界的盡頭》,因為收視率低迷,所以沒有什麼太多新聞,很容易錯過這部戲,實在有點可惜。

這部戲,沒有帥哥美女,可是主要演員都很不錯。因為是小說改篇,基本上故事性、戲劇張力已經很足夠。加上導演的掌控力、攝影也頗具水準,所以整體而言,這部韓劇《世界的盡頭》是部少見的優質電視劇。

我看電影與電視劇時,不喜歡觀影前知道情節,所以我不在此文對電視劇內容多討論,讓大家自己去看。

我覺得在這個12集的電視劇中,討論了許多傳染病防疫的議題、狀況、處理方式、人性,劇中的情節也曾經或多或少在現實社會中發生過,例如:2003年台灣也發生過因為SARS而造成台北和平醫院封院的事件。

看了這部戲,也可以了解遇到這類傳染病時,疾病管制局的思惟與做法,疾病管制局的對外說明,哪些是實話,哪些是謊言。同樣的思惟做法,台灣的疾病管制局亦然。台灣的疾病管制局說謊,有例可查,大家真的要多學多看些,面對謊言,才能做出正確判斷,以求活命自保。

學生時代,看過一份世界大戰期間日軍把俘虜抓來當病毒生化武器的人體實驗報導,很殘忍的。現代,三不五時就有新種病毒出現,考驗現代醫學。醫療,就是病毒戰。

看這部《世界的盡頭》,就會想到SARS的狀況,那種醫院要在外面搭隔離病房,醫護人員全身全隔離服的緊張狀況。搶購口罩、隨時都要戴口罩,實在挺恐怖的日子。

2009年10月,因為父親肺癌而住進高雄榮總63病房時,護理師交給我一張出入63病房區的門禁管制卡,表示每張病床只給一張門禁卡,出入都要自己刷門禁卡。當時,覺得這個病房區執行得好嚴格,病房區的門真的都要刷卡才能出入,其他高雄榮總的病房區都沒有執行得這麼徹底,有的病房區大門是大喇喇地早晚開放著。

高雄榮總63病房是胸腔內科病房,大部份都是一些呼吸系統的重症患者,或許比較確實嚴格執行病房區的門禁管制。

就是因為自己見識過高雄榮總63病房的門禁管制,不知道現在是否一樣嚴格執行門禁管制。不過,我還是希望台灣所有醫院的病房區都應該做到類似高雄榮總63病房的門禁管制標準,而且是平日就要這麼執行,而不是有疫情或傳染病時才嚴格執行。

平日嚴格執行門禁管制,除了可以減少不相干的人隨意進入病房區而發生偷竊、傷害等犯罪行為,也可以避免傳染,也能導入醫院原本該有的核心價值-醫療與安靜休養,破除探病惡習,限制只能有一人留下看護。

大家都是需要被教育的。就像現在大家被教育要戴口罩、做好自主健康管理的習慣。只要台灣的醫院能依規定嚴格執行病房區門禁管制,病人、家屬、探病者都照規定來配合,病人要有病人的規矩,病人只能有1人看護,會客只能在特定會客室進行,自然也會成為習慣,也就有秩序,減少院內感染的機會,真正發生傳染病防疫問題時,民眾早就習慣且具備基本防疫觀念。

這是我在看這部《世界的盡頭》時的一些感觸,其實劇中許多情節都值得撰文討論,但是考量沒看過此劇者的心情,不想把內容先寫出來,就隨意提了高雄榮總63病房的門禁管制。

這真的是一部好看的電視劇,大家都應該看看。可以試著想想如果換成是自己在那種情境下,你會做出什麼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