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3

20130623 君子佩玉馬到成功

《詩‧秦風‧小戎》:「言念君子,溫其如玉」。

《禮記‧聘義》:「昔日君子比德於玉焉」。

《五經通義‧禮》:「玉有五德:溫潤而澤,有似於智;銳而不害,有似於仁;抑而不撓,有似於義;有瑕於內,必見於外,有似於信;垂之如墜,有似於禮。」

上古君子以玉為貴,代表「仁、智、義、禮、忠、信」等品性,為仁人君子的德風,故有君子佩玉之說,佩玉成為君子有德的象徵。


緬甸玉馬小掛飾,看起來冰冰水水的,水頭不錯,短短的馬脚,看起來有點像草泥馬,很可愛。我把它繫在牛仔褲的皮帶絆上,小小的,不招搖,帶點「君子佩玉」的文藝氣息。

也可以別在衣襟鈕釦上,很雅緻。我曾經買過一件中式斜襟背心的盤扣上就有掛上一串玉掛飾,好有味道,很好看。

日後,我可能會把這個玉馬掛飾改造成別的用途,或許是秀氣的項鍊玉墜,目前我還沒想好。

像這樣的玉馬,頗受到生肖屬馬的愛玉者喜愛而收藏配戴。此外,玉的圖案向來都是「圖必有寓、寓必吉祥」,所以玉馬就寓意「馬到成功」。所以天天戴著,就能事事馬到成功,萬事如意!

20130714 玉馬掛包包拉鏈頭

【20130721補充】在別處看到類似大小種地的這種墜飾,本想多買幾個來掛包包,結果她的開價是我買這個玉馬的5倍價,嚇了我一大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